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介绍丨English
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山西潞城四中
来源: 作者: 编辑:xu 时间:2009-09-10

立德树人谋发展
——山西省潞城四中改革发展纪实
山西省潞城四中 杨洪亮

        潞城四中是一所十二轨制完全中学,地处潞城市学府东街,前身是城关镇中学,1996年改为市直第四中学,2003年6月改制为十二轨制的高中,学校占地125亩,现有教学班40个,在校学生2400余名,在职教职工185名,建筑面积21578平方米,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学校先后被授予"山西省德育示范校"、"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义务教育先进学校""山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山西省绿色学校"等诸多殊荣。
        当你置身于环境优美、绿树红花交相辉映,芳草萋萋、清丽怡人的潞城四中时,醒目的校训、学风、教风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动力;报栏上无论是栏眉的警示语还是报纸的内容,都散发着阵阵文化气息;极具个性的教室文化墙也在谆谆告诫,启发引导,发人深思……你会感到:每一面墙壁飘书香,一草一木皆育人。
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多名学生相继被复旦大学、西安交大、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合肥工大、河海大学等重点高校录取。2005年高考,苏超同学超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夺得当年的文科状元,艺术类考生双达线全潞城市第一。声乐、舞蹈类实现了近年来潞城市专业升学零的突破。2006年高考再攀新高,该校刘文杰同学以619分成绩夺得长治市文科第二名,潞城市文科状元,超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该校连续两年蝉联潞城市文科状元。
        特别是2007年高考成绩取得了重大突破:二本达线112人(其中一本44人,二本68人);理科全市前5名就有该校4名;隋文倩同学以667分夺得长治市理科第四名、各县(区)中学第一名、潞城市理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成为时隔14年之后敲开北大校门的姣姣者。同时,这次高考中该校总分在600分以上的达9人,占到全市一半;艺术类双达线再夺全市第一;刘艳芳同学被南京大学录取。
       在街头巷尾,百姓家中,谈到潞城四中艰苦创业,发展壮大的事儿,总要先从校长郭买吉说起。
       勤奋学习成名师
       寒门出才子,勤奋成名师。郭买吉祖籍河南,他父亲随家人从河南来到山西,解放后,落户在一个偏僻的小山庄--潞城县史回乡梨树凹村。家庭的贫寒,父辈的经历使他从小就懂得了生活的艰辛、生存的艰苦,深深地体会到救苦救穷、脱贫致富的根本是文化知识。他从小便立志做个有文化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15岁的郭买吉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当时潞城最高学府--潞城中学(后改为一中),他胸怀大志,勤奋读书,逢一必争,逢冠必夺。从初中到高中学习成绩总是名列榜首。高中毕业时,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名扬城乡,受人尊敬,成为当时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
       一九七三年高中毕业的郭买吉一心想考大学。但是正赶上当时规定:"具有两年劳动经历才能推荐报考大学",于是就返乡参加生产劳动。后因潞城一中缺少英语教师将他招回,从此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
高中毕业教高中课在那个年代并不罕见,但是要教英语课,就显得压力较大,这对郭买吉来说更是一个挑战。可他必竟是从贫家走出来的一个有雄心壮志、有坚定信念、有吃苦精神、有顽强毅力、不怕困难、不畏挑战的硬汉。他常说,既然当了教师,就必须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教师。"泰山压顶腰不弯,越是困难越向前"。他虚心向老教师学习,钻研大学课程,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每天早早起床收听外语教学广播,锻炼自己的听说能力,晚上备课批改作业至深夜;自费订阅《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英语学习园地》、《英语教学与辅导》等十多种刊物,坚持自学与实践。凭着一股子钻劲,在短短几年中,他的教学水平超过了比他教龄长、学历高的许多教师,教学成绩一路攀升。
        一九八六年九月,他考入山西省教育学院英语系本科班学习深造。学习成绩每学期名列前茅,两个学年两度被评为优秀学员。毕业那年全院十个系吸收了两名优秀分子入党,郭买吉就是其中之一。离校时,他婉言谢绝了院领导请他留校任教的要求,依然回到了培育他成才的母校--潞城一中。义无反顾地登上讲台,潜心从教,决心把他的学生,教成报效祖国的有志之材。教学过程中,他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生活激兴趣,以巧练夯基础,以师生互动归纳对比,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样,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教学成绩。他所代的学生有二分之一升学深造;他所代的班级被评为省级模范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他写的教学论文《英语教学改革尝试》和《高中英语总复习的六个优化》等多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且均获得一等奖;他应邀参与省教研室编写的《高中英语练习册》一、二分册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以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师风、精湛的教学艺术、丰富的教学经验、优异的教学成绩和独领风骚的科研成果,使他成为县市两级教学能手、标兵教师、山西省JIP实验优秀实验教师和山西省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还先后被提拔为潞城一中政教副主任、副校长(分管初、高中毕业年级教学)。
名师出高徒,他教出的学生,现在已有几十人考上了研究生,4人到国外留学。大部分学生成为当地经济建设的骨干,有的成长为教师、校长、公务员、科局长;有的成长为企业厂长、经理,有的成长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基层干部,更有的提拔到政府部门的领导岗位,真可谓桃李争艳,硕果累累。

        德能为先育名师
        1996年8月,由于潞城自1995年撤县设市以来,城市人口膨胀,为缓解适龄儿童就学的压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毅然决定将城关中学改为市直第四中学。当时这个学校条件差,教师短缺,生源差,教学质量低下,郭买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受命出任潞城四中校长。
郭买吉明知困难多,但他决心大。他带着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从教二十二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迎着四中师生的期盼,踏进了四中的校门。他变压力为动力,变心动为行动,抓管理求质量,抓质量谋发展,把各项 工作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第一学年,教学成绩明显提升,中考升学率实现了零的突破,中专达线9人,高中达线78人,初二统考成绩名列全市第一。体育工作受到长治表彰,社会知名度和公信度大大提高。
2003年改制高中后,郭买吉提出了"135"工程计划。即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实现超越。确立了"以人为本、以德育人、依法治校、以德立校、构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的育人思路和博学、笃行、合作、创新的校风,困材施教、诲人不倦的教风及务实求真、身体力行的领导作风。咬定目标不动摇,艰苦创业谋发展。
        郭买吉深知:狠抓师资水平的提升,是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名校靠名师,名师靠培养,教师兴,则学校兴。他说:"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名牌教师必须坚持德能为先,全面发展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根据学校扩轨发展的需要,该校连续三年面向省内外招聘了一百多名师范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全校教师平均年龄为26.8岁,而且实现了全员学历达本科。他针对师资 结构的新变化,提出了以下五条措施提升教师素质:一是实行导师制,通过新老教师签订协议,明确师徒关系,实行捆绑考核,结对竞争。二是建立两种机制: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等级作课系列化竞争活动,评选教学新秀;在中老教师中开展研讨课系列竞赛活动,评选星级教师。促进全校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三是坚持校本研训,强化听、评课制度,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四是采取师生同考,评学评教,促进教师掌握学情,反思教法,努力探索,尽快地站在指导高考的高度驾驭教学。五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多次选派教师赴北京、上海、南京、湖北、江苏、太原等地参加各种课程培训和教学经验交流会。
        以上措施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教学能手和名牌教师。青年教师胡志清带两个班的数学兼班主任。他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健全的人格魅力,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及渊博的多种知识去吸引学生,取得了突出成绩,被评为潞城市劳模,山西省教学能手,并获得了全国第四届高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大赛二等奖。近年来,该校教师赵建云、王志慧等4人分别获得山西省教学能手和德育渗透教学能手;申建军获省级优秀班主任;王鹏智、杨洪亮、申文霞、申志琴等17人获长治市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另有18人分别获得长治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模范教师、模范班主任称号,此外,百分之四十八的教师被评为潞城市优秀教师。
         潞城四中为什么会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教师呢?笔者从该校创建省德育示范校的资料档案和近期编印的《师魂铸就前程路》、《让美德永驻校园》两本书中看到了38位教师"以德立校,教书育人"和"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的生动故事;看到了四十二名学生亲笔写的对他们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高度评价;还看到了家长们写给胡志清、张鲁威、王鹏智、赵建云、王志慧、申建军、郭云景等教师的感谢信,赞扬四中教师师德高尚,教学用功,管理严格,育人有方,能培养出个北大学生,潞城人都感到脸上有光……

        以德育人重养成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认为: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潞城四中将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养成品德,品德成就人生",养成教育成为潞城四中德育教育的一大特色。
一是在严格规范的学校管理中养成。全员管理,通过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有义务有责任去管理和教育那些行为偏差的学生,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有心理咨询室,并配有专职的心理教师,班级都开设心理教育课。使那些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得到及时纠正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不攀枝折花、不践踏草坪、不随地吐痰、不追逐打闹、不讲不文明语言等。自主管理,学校成立了学生会,组建文明礼仪岗。以学生为主体制止不文明行为,强化了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校园内形成一种文明和谐的氛围。严格规章制度,严格的检查落实是实现管理养成的重要保证,坚持不懈是养成教育的生命。从学生每天走进校园开始,对于学生的礼貌、仪表、自习、上课、课间活动、课间操、卫生、住宿生的作息时间等都要逐项检查,一一落实,以此巩固养成教育成果。
        二是在刻苦勤奋的学习中养成。入学教育,从严开始"不严于始,将毁于终",学校把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作为养成教育的重点。每学期的第一天要对各年级分别进行全面的教育训练,要求既全面具体,循序渐进,又突出重点,组织学生观看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录像,其次在高一入学时进行为期七天的军训,培养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国防意识、集体主义观念、吃苦耐劳品德和铁的纪律,引导学生,形成良好品德。渗透式德育教育"把人生当成一本书,把课本当成这本书的注解",在学习中学生很容易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他们以书中的伟大而优秀的人物作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因此,学校始终坚持学科教学渗透德育教育,在听、评课以及教案检查评比中都必须体现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在现实生活中,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
        学校本着"塑健全人格,育优秀人才"的教育理念,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构建了健全的德育工作网络,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扶贫助残、捐资助学、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推动者。2000年向学校患白血病的学生秦军捐款3500多元,帮助救治。2005年年初,该校师生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2500元,为灾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2005年3月,向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壶关县5岁女孩小晶莹捐款3000多元,为她早日康复奉献了一片爱心。2005年6月,该校梁乐斌班学生吴琪、王伟将捡到的12.5万元的现金支票在寻找失主未果的情况下送交到公安局。2005年该校为资助贫困大学生捐款10000元,2007年1月,该校师生为微子镇子南村患尿毒症的高中肄业生李炳臻捐款2700余元。2007年5月,为史回乡李家沟村病重的李萍捐款2400余元……这些爱心行为在婴城大地传为佳话。

        打造品牌创特色
        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是潞城四中的又一大特色。该校的服务育人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现代教育理念的精髓。潞城四中人时时处处都实践着这一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 下,学校确立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在大处着眼,文化建设统领全面;小处入手,细节管理打造品牌。学校强化了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了各项制度,保证了德育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创建绿色学校、打造平安校园、构建和谐校园为契机,开展各个专项工作,举办各类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专题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团队精神,开展了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升旗仪式、歌咏比赛、兴趣小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迎春晚会、答谢晚会等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多空间的活动。创设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道德和人文品质教育。去年学校大力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的活动,有三名学生在全市举办的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文明潞城人"的演讲比赛中获得等级奖。
       "墙壁会说话,草木皆育人",这是该校德育教育的又一亮点。学校不断优化教育环境,营造浓郁的育人氛围:墙面写着醒目的校风、学风、教风,时刻在提醒着学生"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灯箱标语、名人画像,无不在激励鼓舞着学生奋进。楼道口、校门口的文明用语,意在告诉每个同学一个文明中学生的行为准则是什么。有主题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教室布置"今天你提问了吗""今天你举手了吗",又好像委婉地在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明天的成功源于今天一点一滴的努力"。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净化了学生的心灵。
        郭买吉认为,要落实"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必须为学生创建展示个性的多种平台,以"确立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主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主办的"鹿鸣文学社"和各种征文、演讲比赛、为学生构建了写作和口才演讲的平台。文明卫生和安全监督岗和消防小卫士以及每天坚持体育健身一小时活动和各种文体比赛,提高了学生的自主自治的管理能力。学校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购买了军乐器、管乐器、小提琴、风琴、表演服装、道具、体育和美术器材、书法绘画板、石膏、塑像等器材,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播音室、文学社、记者团、校报、学科奥赛辅导、课外实验、美术班、声乐班、管乐队、弦乐队、体操队、球类、田径队等各种兴趣队(组),使每个学生都有自我发展的选项和成功的机会。学生在参加校内外书画、征文、朗诵、演讲、演唱、体育项目比赛和大型歌舞表演及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多人多次获奖,其中获得省市级以上等级奖一百多人(次)。今年在府前广场举办的答谢晚会上,该校艺术团演出的18个精彩节目,受到市领导和观众的好评,特别是社会各界对该校舞蹈队表演的"千手观音"予以高度评价。
        校园文化结硕果,艺术教育出人才。2004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测试达线率为65%,之后,连续三年艺术类高考成绩蝉联全市第一,实现了潞城市声乐舞蹈高考专业达线零的突破,艺术之花誉满全城。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2006年郭买吉先后被评为"潞城市十佳中学校长"、"潞城市名校长"、被长治日报评选为"百姓心中的好校长"。校长是一校之魂,是学校管理的核心,是引领全体师生前进的领跑人,领着一茬又一茬孩子不停地奔跑。做一个领跑人就需要有过人的综合素质,过人的精神状态,过人的顽强毅力和超前的思想谋略,才能比别人跑得快,跑得远,才能咬定目标向前进,一心一意谋发展。
郭买吉和他带领的四中人欣喜地看待过去的成果,清醒地反思自我,激情地面对未来,咬定"135"目标,信心百倍,争先创优。目前,该校已拓展土地70亩,正在兴建一个能容纳2400多人的多功能餐厅、一幢能供2000余名学生住宿的公寓楼、一个400米跑道的标准操场,力争办学规模达到二十轨制的高中,建成三晋一流强校。
        有信心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能成功,在校长郭买吉的带领下,潞城四中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名 | 广告服务 | 工作机会 | 联系我们 | 意见留言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90025  京ICP备07018564号-3 京ICP备07018564号-4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11
  号Email:27170792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