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重庆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5-06
   为认真做好我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应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新生。
  一、报名
  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包括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以下简称,“高职分类考试”)和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全国统考”),其报名工作统一进行。考生报考时不再区分本科、专科层次。
  1.报考类型
  报考类型共设四类,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报考:
  (1)普通类:分为普通文科(含文科、文科艺术、文科体育)、普通理科(含理科、理科艺术、理科体育)。普通类考生可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和全国统考。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全国统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全国统考。
  (2)高校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类(以下简称,“高职对口类”):包括17个类别(详见《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考生只能参加高职分类考试。
  (3)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类(以下简称,“中职直升类”):包括中职直升本科、中职直升专科。考生只能参加高职分类考试。
  (4)单考单招类:包括体育单招、残疾单招。考生只能参加单考单录。
  2.报名条件
  报考人员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1)普通类
  ①从报考当年9月30日(含)往前推算,报考人员至少具有我市3年户籍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3年学籍。
  ②报考人员具有我市户籍或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籍,不足3年但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自出生之日起至报考时户籍一直在我市久居;随其父或母户籍已落户我市,其父或母为区县级(含)以上组织人事部门确认引进的优秀人才、区县级(含)以上政府审批的招商引资项目的主要投资者、部队复员军人、部队转业军人;因家庭变故、其父或母工作调动等原因随其父或母户籍已落户我市;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在国外就读达到高级中等教育同等学力,回国后本人户籍已落户我市。
  ③报考人员为持有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且在我市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
  ④报考人员以“非重庆户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务工随迁子女”)身份报考普通类时,考生及父或母至少一方须具有重庆市公安机关颁发的3年有效期内的《居住证》、考生须具有3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连续完整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或母须提供在渝3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工作和居住证明(包括连续3年在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证明)。
  (2)高职对口类
  ①具备我市中职阶段连续3年完整学籍(含经市教委认定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学校的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并实际就读。
  ②具备我市3年及以上户籍的中职毕业生或满足普通类第②、③条任一条件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3)中职直升类:具备我市中等职业学校连续3年完整学籍并实际就读,完成中职阶段各门课程学习,并通过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的普通高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的中职与高职贯通培养项目、中职与本科贯通“3+4”分段培养改革试点项目中职阶段应届毕业生。
  (4)单考单招类:报考体育单招、残疾单招的人员应具有我市户籍或学籍。
  华侨港澳台考生、现役军人报考按有关规定执行。
  3.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经市教委认定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的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除外);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6)经正式审批录取在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就读高中起点一年制和二年制的非重庆户籍学生。
  4.报名办法及报名资格审核
  考生须按照《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渝教考发〔2018〕102号)相关规定办理报名手续。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应按规定缴纳相关费用。报名资格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工作严格执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公安局、原重庆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重庆市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考人员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渝招委发〔2011〕22号)文件规定,坚决杜绝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在我市报考。各区县(自治县)考试机构(以下简称“区县考试机构”)具体负责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工作。市教育考试院要指导各区县考试机构切实做好报名资格审核工作,结合教育行政部门学籍审核和公安部门户籍及居住证审核结果,对所有报名数据进行重复报名和违规情况筛查。
  5.市教育考试院、各区县考试机构和高级中等教育学校要加强考生的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特别是加强在报名、考试、填报志愿、录取等主要阶段的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考生在申请报名时,须签订诚信承诺书,承诺本人所填写内容、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客观、真实、准确,承诺参加招生考试时遵守有关管理规定。
  二、考生档案
  6.考生档案由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组成。
  电子档案是高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内容主要包括考生基本信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会考)成绩和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材料、体检信息、志愿信息、高考成绩信息、考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招生考试过程中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内容。电子档案须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检表、报考学校(专业)志愿表(卡)及考生各科考试成绩等纸介质材料的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
  纸质档案是考生人事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与电子档案相对应纸介质材料外,还应包括中学生档案和照顾信息、外语口试、务工随迁子女申报、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协议等材料。
  7.考生纸质档案由各报名点负责组建、发放和保管,考生电子档案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组建和管理。各有关部门和区县考试机构负责提供组建档案的材料。市教育考试院要高度重视考生档案信息的采集,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招生信息标准和有关规定,制订考生信息采集办法,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考生信息采集的内容,要适应高校录取时对考生综合评价的要求。
  市教育考试院要建立完整的电子档案信息确认管理流程和办法,组织信息采集部门对采集的考生有关信息进行详细比对校验,并负责进行汇总、整理,确保考生电子档案与纸介质表(卡)或相应信息数据库内容一致,确保考生相关信息的完整、准确、安全,并按规定的格式建立全市考生电子档案库。考生电子档案库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因考生本人填报失误或不按规定要求和时间填报信息而对考生录取产生的不利影响,由考生本人负责。
  8.考生档案发放和保管要做到严格审核、手续完善、安全保密、流程规范。考生被高校录取后可凭准考证和录取通知书到报名点领取纸质档案。报名点在发放档案时要认真查验,并与市教育考试院提供的录取信息进行核对,无误后方可交予考生。所有考生报到时均须向录取高校提交个人纸质档案。考生中途不得拆封纸质档案。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9.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
  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所属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鉴定)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或其他违法违纪处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10.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的,应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1)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
  (2)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
  11.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意见由毕业中学填写在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学校意见栏中,并打印综合素质评价报告装入中学生档案。报考普通类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还将生成电子版评价报告,在录取时提供给高校审录。
  非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使用由区县考试机构提供的《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学生综合信息表》,在校生由学校、社会考生由单位(或乡镇、街道办事处)作出考核意见后装入考生档案。
  四、身体健康状况检查
  12.报考高校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以下简称“体检”),如实填写本人的既往病史。
  考生体检工作由市教育考试院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统筹安排和监督指导,由各区县考试机构和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实施。考生体检须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主检医师应由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的医生担任。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须按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原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等有关要求,根据市教育考试院、市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规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作出相应的、规范准确的体检结论,并对其真实性负责。非指定的医疗机构为考生作出的体检结论无效。
  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体检机构不能做出结论的,由市教育考试院商市卫生健康委指定一所终检医院,并负责协调终检医院对有关方面有异议的体检结论做出最终裁定。
  13.高校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可根据本校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要求。补充要求必须合法、合理,有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并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军事、武警、公安等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高校体检(测)工作按相关规定执行。
  五、考试
  14.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在市政府领导下,由市教委统筹管理,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各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要高度重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责任追究制度,在区县政府统筹指挥下,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切实做到万无一失,平稳有序。
  15.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文化课考试必须在标准化考点举行。考点应设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并按有关考试规定管理。若因特殊需要在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以外的地区增设考点,须报经市教育考试院批准。
  16.各区县考试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市教委、市国家保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18〕13号)和市教育考试院印发《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范(试行)》(渝教考发〔2018〕110号)要求,加强保密室建设和管理,完善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制定失(泄)密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值班制度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一旦发生失(泄)密事件,必须立即报市教育考试院和当地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招委会主任)、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失(泄)密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17.全国统考考试科目及分值为:语文满分150分,数学(分文、理)满分150分、外语满分150分(含听力30分,笔试120分)、综合(分文、理)满分300分,合计总分满分为750分。
  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语文(6月7日9:00至11:30)、数学(6月7日15:00至17:00)、综合(6月8日9:00至11:30)、外语(6月8日15:00至17:00)(外语听力测试在笔试开始前进行)。
  18. 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还应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进行。外语口试考点由各区县考试机构安排,考生在报名区县所设置的口试考点参加口试。
  19.全国统考试题(包括试卷、带试题内容的答题卡、副题、听力光盘,下同)、参考答案、评分参考(指南)在本科目考试启用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命制;评分参考自启用起5年内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评卷过程中制定的评分细则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考生答题卡(含小语种答题纸,下同)在成绩公布前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
  外语口试试题(包括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命制。
  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参考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印制,其印制、运送与保管要符合国家安全保密规定。
  20.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组织实施按市教育考试院印发《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工作细则》(渝教考发〔2018〕8号)和相关规定执行。各区县考试机构要按照有关要求并结合实际,为残疾人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