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四问民办幼儿园发展之困:经营者喊穷 师资怪圈待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4-29
  暴利还是微利?师资短缺却又为何难以提高教师待遇?
  出资人与园长是矛盾体?普惠园建设面临哪些难题?
  四问民办幼儿园发展之困

  肖弋 绘

  一面是家长质疑幼儿园暴利,一面是民办园经营者“晒账单喊穷”;
  一面是师资短缺、待遇偏低,一面是民办园经营者表示“师资占成本一半以上”;
  一面是出资人的盈利需求,一面是园长的教育底线;
  一面是普惠园建设大势所趋,一面是民办园经营者呼吁“加大奖补力度”。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8万多所幼儿园,民办园约占七成,在园儿童约占全部在园儿童的半数。
  承担着重要的学前教育职能的民办园,生存现状究竟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班额是盈利“法宝”?
  一些办园者为了增加收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扩大班额。那么每多招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可以多赚一份钱。多重因素作用下,不少民办园都存在班额超标问题。
  4月初,在北京东四环附近一个小区的居民楼里,李莉(化名)创办的幼儿园开业了。李莉是位全职妈妈,作为一名曾经的教育从业者,她表示,自己创办幼儿园的初衷是让4岁的女儿得到更好的学前教育,“同时自己也算有了一项事业”。
  李莉租用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居室作为办园场所,“最近刚招了一名老师,我计划招收15个孩子。”她解释说,孩子不能太多,否则每个孩子会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由于难以承受高昂的地价,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民办幼儿园分布在小区居民楼内,或租用底层商铺作为办园场所。但考虑到成本因素,并非所有的办园者都能给孩子提供充分的活动空间。在北京市通州区北关,王惠(化名)女士的儿子在小区办的一家幼儿园上大班。办园场地是一套约150平方米的三居室,大、中、小三个班各占一间,每个班有三四十个孩子,显得非常拥挤。
  在一些农村边远地区,孩子的活动场地较为宽敞,但大班额问题却比较突出。山西某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当地民办幼儿园的特点总结为“四差一大”:校舍差、师资差、教学环境差、安全卫生条件差,“一大”指的是班额大。这位负责人表示,“四差一大”问题在区县、乡镇一级幼儿园也存在,在农村地区较为突出,“一是因为孩子太多,二是受利益驱动”。比如一家民办园拥有3间教室,开设大、中、小3个班,招收50个孩子可以实现收支平衡,“那么每多招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可以多赚一份钱。多重因素作用下,不少民办园都存在班额超标问题。”
  国家教委在1996年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规定,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至4周岁)25人,中班(4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或7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学前幼儿班不超过40人。
  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成本基本是可控的,一些办园者为了增加收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扩大班额。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一些监管不严格的地区,民办园的班额有时能达到50多人甚至60多人,“班额的底线不断被突破,为安全卫生问题的出现埋下了隐患。”
  近年来,随着民办园数量迅速增加,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断冒出所谓“天价园”,不少家长认为民办园是一个暴利行业。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民办园经营者却异口同声:纯属微利。
  李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孩子每月收费4000元,除去房租,教师、保育员、厨师的工资和水电、玩教具等支出,“如果招到8个孩子可以基本实现收支平衡,收到15个孩子,每月可实现盈利2—3万元。”在她看来,这样的收入在北京根本不算什么,“但我承担的风险和付出却要比一般上班族大得多。”
  由于自己也做小生意,王惠对儿子所在幼儿园的经营情况一直比较留意。她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园约100个孩子,每人每月平均交费1000元,幼儿园每月收入约10万元,除去成本,这家幼儿园每月可实现盈利4万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而言,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幼儿园的盈利空间比大城市要小。湖南省某边远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仔细算过一笔账,在当地县城,一所容纳100个孩子的民办园,经营者每年差不多可盈利10万元左右,“在当地还算不错,但称不上暴利”,该负责人称。
  家长们反映较多的是民办园收费名目繁多的问题,常见的有培训费、交通费、活动费等。王惠告诉记者,她儿子所在的幼儿园面向中班、大班的孩子开设了一些学习课程,比如英语、思维、美术、武术、跆拳道等课程,其中英语、思维属于“必修课”,每个孩子都要学,每学期400元;武术、美术、国画、钢琴等是每学期300—400元,家长可以替孩子任选。王惠表示,自己原本不打算给孩子报兴趣班,但幼儿园老师给她提建议说:“你儿子偏胖,身体协调性不好,最好让孩子练练武术,强身健体。”王惠只好答应。
  随着陕西西安等地一些幼儿园给孩子喂药事件曝光,幼儿园“缺勤退费”制度开始为大众所熟知。“一个孩子不来,教职工工资不能减少,水电不能不用,总之,成本不会降低。为此,一些民办园负责人就想方设法降低孩子的缺勤率,最终诱发幼儿园喂药事件。”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教授黄永军认为,完全由民间出资的幼儿园,只要合法办园、规范办园,政府不应限制其盈利。在他看来,政府管理的重点是完善监督及奖惩机制。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