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九江小学甘棠湖校区迎接市教科所综合测评听课活动纪实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9-29
 牢记使命严落实 综合测评促发展
——九江小学甘棠湖校区迎接市教科所综合测评听课活动纪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9月26日,九江小学甘棠湖校区迎来了市教科所综合测评听课活动。为了让学校的教育教研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九江小学以市教科所学科教研员们来校听课指导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牢记使命,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此次听课活动。校党委要求学校所有学科的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承担上课任务,并要让学生在常规课中能够一课一得,学科其他教师参与听课评课。
    上午八点许,市教科所13个学科的9名教研员齐聚九江小学甘棠湖校区,校长刘峥、副校长赵涌及各学科蹲点行政全程陪同听课。
    13个学科上课教师的教学能力都得到教研员们的肯定,同时,9名教研员也就各学科的教学设计给出了专业具体的改进方法。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无论是在教育教学理论上、还是在深挖教材上都让教师们受益匪浅,切实提升了我校全体教师的教育教研水平。
 
    语文
 
    语文教研员万春华选择了教研组长时贞和青年教师甘露的课,之后她还听了骨干教师何细庆的书法课。副校长赵涌全程陪同听课、评课。
     第一节课,时老师展示的是三年级策略单元的首篇课文《总也倒不了的老屋》, 这节课贯穿课堂始终的就是“预测”。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边读边做预测,顺着故事情节猜想,关注题目、借助插图、联系生活、发现规律等,都是在读故事的过程中,师生一起发现的预测方法。时老师把这些方法呈现在板书上,以形象的方式呈现抽象的方法,让这些“依据”更好地指导学生的思维过程。
    第二节课,甘老师带来《田家四季歌》,甘老师灵动设计了多种识字方法,帮助孩子们认识,理解本课的生字词,设计多种游戏环节。如:用词语对对碰的方式带孩子发现文中生字词之间的规律,对特殊偏旁的进行归类拓展,通过出示相关图片以及结合生活等多种方式帮助孩子加深理解。这堂课既生动,又扎实。
    第三节课,何老师展示的是《口字旁和日字旁》,何老师开课之初就指出,书法课重在有定力,在教学中,他引导孩子们仔细观察口字旁的字在字中的大小,位置,鼓励大胆说,充分尊重了学生。课后何老师还给每位孩子送了一副自己写的书法作品,可见何老师对孩子们的喜爱和对孩子们能够学好书法的重视。
    课后,万春华对教研组长时老师的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分析预测策略阅读指导课在学生没有预习和已经预习的情况下该怎么上,还提到阅读略应该渗透到平时的阅读教学和课外阅读中去,并把统编教材里的策略单元,消化吸收,为语文老师们提供阅读策略指导。同时提出了甘老师课堂中诸多的闪光点,并对甘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一名新入职刚满一年的老师,能如此出色地驾驭课堂,实在不简单。对何老师的课,她首先对何老师深厚的书法功底予以高度评价,随后指出了书法课激发孩子兴趣的重要性。最后期待学校对书法课的开设和书法老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数学
 
    数学教研员朱菊现场随机抽取了两节随堂课,分别是数学教研组长魏金霞的《什么是周长》和青年教师黄磊的《编码》。主任彭莹全程陪同听课、评课。
    魏金霞执教的《什么是周长》一课,充分尊重教材,整节课通过描一描~说一说~量一量~数一数四个活动充分展开教学。每一个环节都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到课堂中去。在量一量的环节中,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充分感受到量像树叶这样曲线型图形时可以借助米尺、细绳等较软的工具来量,而测量像数学书封面这样直线型图形这可以先量出每条边的长,再求它们的总和。整节课,充分尊重教材,同时深挖教材,能很好的抓住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培养,特别是重视学生数学语言的培养则成为本节课最大的亮点。
    黄磊执教的《编码》,以学生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作为研究对象展开讨论,小组四人合作探究身份证号码各部分的含义,继而学以致用,利用编码中隐藏的信息解决实际问题。在本节课的思路设计上,她从生活实际出发,用数学的角度来解读编码的实际意义,并能将本节课的所思所学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当中,不仅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爱观察、爱思考的好习惯,更能使数学课堂回归到生活本质。从整体上来看,本节课层次分明,逐步递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能够较好的把握教材的方向,能用好、处理好、解读好教材,教态亲切自然,获得了朱老师的肯定。
    最后朱老师也提出,希望两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做学生成长中的“活水”,不断积累知识,才能有源源不断的“一杯水”。
[1] | [2] | [3] | [4] 共 4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