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谈小学校长的“用人策略”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许一宁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7

知而用之  用而信之

    ——谈小学校长的“用人策略”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华侨小学  许一宁校长

[ 内容摘要]     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新时期校长,需要有知人识人的慧眼,更需要有一颗爱才惜才的赤诚之心。校长应该充分发挥用人策略,贯彻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及时选拔、扬长避短、用人不疑的方针,对人才知而用之,用而信之,力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形成“教师依靠学校成才,学校依靠教师出名”的良性循环,使教育事业人才济济,蒸蒸日上。

 

[ 关键词]      知人善任  任人唯贤  选拔  用人不疑

 

所谓用人策略,是关于用人活动中用人者如何谋划运用人才的科学和艺术。世界上的一切工作、一切事业都要靠人去做,但是任何领导者都不可能全由自己去直接办每一件事,去直接做每一件工作,必然要使动他人去完成,这就产生了社会上的用人现象。毛泽东同志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纳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作为“学校之魂”的校长,科学的用人策略是其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合理使用人才的前提和保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新时期校长,只有善于“点将”,才能真正起到“帅”的作用。本文总结实践经验,从五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用人策略”。

一、知人善任。

一)知人善任,知人在先,善任在后。

知人,之所以在用人策略中显得格外重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知人本身是件难事。孔子曾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忧虑别人不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用人者不能知人,往往是造成人才埋没悲剧的直接原因。这样的实例实在太多了。

包头市以前第九中学物理教师陆家羲,是个天才的数学家。他潜心研究组合学,1961年攻克了数学界的一个多世纪也未能解决的“寇克曼女生问题”。当时国家科学院负责审阅他这项研究成果的人,竟在他的论文上批复了三个字“无价值”。后来,意大利的数学家才找到解答这道难题的答案,比陆家羲慢了十年。由于陆家羲这个天才的数学家的价值没有人真正了解,最后他在贫困中郁郁而终,只活了48岁。陆家羲的悲剧正是用人者不能知人的后果,使人深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孔子在《公冶长》中说:“今吾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墨子在《尚贤》中说:“听其言,迹其行,察其所能。”由此可见,孔子知人用观察法,墨子知人用考核法。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校长怎样才能当好伯乐呢?

(二)我的知人“三法”。

我根据前人的经验,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知人三法。

一是相处观察法。相处观察是重要的知人方法。我在与教师相处中,善于见微知著,从行为现象看到本质特征。通过相处观察,从具体情景中发现教师的才干,看到对方的特长。二是民意调查法。民意调查是通过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评价达到知人目的的方法。民意调查的做法是先提出民意调查目标,设计民意调查表,实施调查,最后整理和分析数据。这种评价结果能较好地摒除各方面的主观臆想。三是实绩考察法。通过考察一个人的实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这个人的德、能、勤、绩。实绩考察法的特点是强调考察的连续性和准确性,建立健全的统计制度,述职制度。让客观实在的绩效说话,减少主观随意性。

二、任人唯贤。

(一)对“贤才”的基本看法。

由于人们一般倾向于将人的德和才都看作是属于贤的内容,因此德才兼备成为被社会所公认的贤的标准。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明确指出:“惟才德兼具者贤也。”又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司马光既分出了才德的区别,又强调了才德的不可分割。正确地衡量人的德才,是保证任人唯贤方针贯彻执行的重要条件。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恰如其分地衡量一位教师的德才呢?我认为应该做到“德看主流,才重一技。”德看主流,首先应看到一个教师的大德,而不是小德。大德是指教师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只要一个人的大德是好的,就不要抓住小节、小过而因小失大。才重一技,是指教师是否学有专长,技有专能,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既然人不可能全才全能,所以只要有一技之长,能驰骋某一教学领域,也就是人才了。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