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挥洒赤诚办最完满的教育创新超越育最优质的人才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8

编者按: 强调对人的关注,重视人生命质量的提高和完善,是当今教育改革的主流方向,也是中国教育价值觉醒的一个重要标志。《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就屡次强调了教育要以育人为本,要突出改革创新。日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问题进行了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切实把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好。 那么,究竟当 怎样结合自身实际将人本教育落到实处?怎样使规划纲要由理想变为现实?就在许多人还在为如何践行规划纲要而一筹莫展之时,我们欣喜地发现,在川西平原腹地,一所学校却在建校之始就坚持落实纲要精神,八年走来步履坚定,一路行来情怀不改!这所极具前瞻性战略眼光、始终立于教育改革潮头的学校,就是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短暂的八年,棠外却已异军突起,跻身于中国基础教育名校之前列;漫长的八年,棠外“帮助每位师生走向成功”的理念却始终如一!走进这所当代中国基础教育领域优质、有特色、最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学校,探寻她八年的发展之路,你将与满怀的惊喜和感动不期而遇!

 

挥洒赤诚办最完满的教育

创新超越育最优质的人才

——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办学特色撷珍(一)

 

四川,一片奇迹不断涌现的土地,震后迅速恢复的生产和生活,向世人诠释了“坚毅”与“创造”的生动内涵;四川,一片文化繁盛不息的土地,遍布的名胜古迹和灿若星辰的名人轶事,彰显着“智慧”与“超越”的动人光芒。得益于巴山蜀水的温情滋养,得益于坚持不懈的创造与超越,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就这样横空出世,自创办之日起就以其强劲的发展态势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关注她,是因为深入人心、科学精细的管理机制;关注她,是因为形式新颖、润物无声的德育体系;关注她,是因为高效课堂催生出的令人叹为观止的教学成绩;关注她,是因为独创性强、成效卓然的艺体教育创新举措;关注她,是因为丰富多彩、育人之长的课程设置;关注她,是因为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乱花渐欲迷人眼,招招出奇制胜;直挂云帆济沧海,日日快马加鞭。当所有华丽的修饰辞藻都已变得苍白无力,就让我们以白描的手法,带您走近一个褪去光环的黄光成校长和一个真实的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吧!

 

高扬精细管理的旗帜

以“承、诚、沉、成”之气治理学校

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和试验,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质量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两次应邀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黄光成, 以其“非凡的前瞻意识、敢为人先的胆识和超强的执行力”而著称, 被誉为“ 现代教育观念变革的先行者”。在他的带领下,棠湖中学仅用十年时间便创建成为 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产生了蜚声全国、辐射全川的“棠中效应”。为了传承棠中精神,2003年他在双流航空港又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新的现代化股份制学校——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短短几年便一鸣惊人。

唐代贤相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曾指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保证学校机器的高速运转,“根本”和“泉源”无疑就是现代学校制度,是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创办之始,黄光成就确立了仁、德、志、譞的校训,以开放、民主、求实、创新的思想办中国最优质的民办教育!

令人称奇的是,早在国家提出管理的精细化原则半年之前,黄光成就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原则,并逐步将“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育人、精细化服务”落到实处。在一次 全校教职工大会上,黄光成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全校教师提出了四个字的要求:承、诚、沉、成。要求领导班子 传承棠中精神,真诚办学,沉思精研,成就卓越。几年来,以此精神为引领,棠外人夯实内功,不断实现着精细化管理的新突破。

体制一变天地宽

在学校,管理就是生产力,管理就是要出办学效益。管理的科学性就在于让人高效地做事,管理的艺术性就在于让人愉快地做事,管理的战略性就在于让人做正确的事。黄光成校长坚持认为,只有精细高效的管理才能出成绩。因此学校首先在中层干部和年级组长中推行聘任制,向受聘者颁发聘书,聘期满后根据其工作业绩确定是否续聘。这一举措有力地激发了中层干部和年级组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年级组长负责的二元制管理模式、定期召开学校行政办公会议的模式都促进了中层干部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棠外实行股份制,教师是学校股东,是真正的办学主体和主人,棠外同时还是成都市第一个按事业编制为教师买社保的民办学校。从法律上、机制上赋予教师主人翁地位,有效凝聚、激发了教师办学兴校的合力和动力,并由此构建了稳定的教师队伍。在棠外,教师进校后必须在学校自成体系的师培工程中继续学习,长期参加青蓝工程培训。通过师徒结对、学科教学教研、听课评课、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大赛活动,积极推动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下的高效教学。作为师培第一责任人的教导处和政教处主任,更是全面和全程督导各级各类师培活动。这使学校师培活动呈现出组织多维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和效果显著化的突出特点。经过引进、培训、培养,学校已拥有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队伍。现425名专任教师中,有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345名。从2005年至2010年,学校派出38位教师参加全国教学大赛,共获一等奖24个、二等奖14个。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