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情感的培养
来源: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作者:张惠娟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4-15

 浅谈小学语文情感的培养

                             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张惠娟
                              2006年1月15日在小学生拼音报第一期发表 
 
 
    语文教学不仅是认知过程,更是情感交流的过程。在教学实践中,要实现理智和情感的统一,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的接收信息,就必须关注学生的情感。
    一、创设情景,引进兴趣,培养学生语文情感
    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可见,兴趣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创设情境,巧妙提问乃是激发学生兴趣的一种有效手段。
    如我在讲《小蝴蝶花》一文时,在开始讲课前设计了这样的情境:小蝴蝶花开了,舒展着彩色的花瓣,黄的、白的、绿的,微风吹来,花儿发出淡淡的清香,犹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你们喜欢小蝴蝶花吗?小蝴蝶花先是生长在花丛中,后来被移植到一个花园里,在这中间发生了一个故事,你们想知道这个故事吗?这样的提问设计,把学生带入了一个美妙的情感境界中,使他们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语文情感。
    二、鼓励质疑,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学生语文情感
    发展智能,培养创新意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学生敢于提问,勇于质疑问题的良好习惯。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巧设疑问,激起学生求知欲望,让学生处于主动探索,自主学习的状态。
    如在讲《蜗牛的奖杯》一课时,我把学生提出的好多问题筛选了一下,选取了较有价值的问题贯穿全文来学习:蜗牛的奖杯从哪儿来的?蜗牛为什么变成现在的样子?在基本完成教学任务临下课时,一个学生问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老师,冠军显然只有一个,奖杯也只有一个,那么为什么现在所有的蜗牛都有了硬壳呢?那些有翅膀的蜗牛为什么没有没有留下后代呢?”可以说这个学生提出的为题,充满了智慧,是很有创造性的,能充分激活自己和别人的思维。于是我及时利用这个问题说:“对,究竟为什么呢?请同学们分小组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孩子们凭着已有的经验和对课文的理解,提出了一些值得讨论的问题,激发出创新思维的火花,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语文情感。
  
 
[1] | [2] | [3] 共 3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