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情感的培养
来源: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作者:张惠娟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4-15

 解决问题的策略——替换
东街实验小学    王艳花
学习者分析:
 
学生在此之前,已经学习了用画图、列表、一一列举和倒过来推想等策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并在学习和运用这些策略的过程中,感受了策略对于解决问题的价值,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策略意识。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使学生进一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
2.进一步发展学生分析,综合和简单的推理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
1.先通过故事《曹冲称象》,再从生活实际出发,感受“替换”,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呈现题目,让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替换策略的应用。
2.让学生经历替换的过程,掌握替换的方法。
 
三、知识与技能
1.初步学会用“替换”的策略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确定解题思路。
2.正确把握替换后的数量关系,并有效地解决问题。
 
教学重点、难点:
1.感受“替换”策略的价值,正确把握替换后的数量关系。
2.会用“替换”策略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资源:
多媒体   大杯3个,小杯7个(图片)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从这个小故事开始播放《曹冲称象》
故事看完了,谁来说说曹冲是怎样称出大象的重量的?
在整个称象的过程中,曹冲是用石头的重量替换大象的重量,解决了称象这个问题。
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用“替换”的策略解决问题(板书课题:用“替换”的策略解决问题)。
 
二、讲授新课
 
1、初步感知
从图中你获得了什么信息?
(图:一个天平,左侧一个梨的质量=右侧两个桔子,
另一天平,左侧一个梨和两个桔子=砝码400克)
你能运用替换的策略计算出一个梨和一个桔子的重量吗?想一想,怎样算?
 
2、解决问题
 
星期天,小明家来了一些客人,小明把720毫升的果汁倒入6个小杯和1个大杯,正好倒满,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小杯和大杯的容量各是多少毫升?
(1)从题目中你获和了哪些信息?
(2)小组合作,可以利用手中的学具,换一换,解决下面的小问题。
思考:1、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也可以说,大杯的容量是小杯的(    )倍。
2、一个大杯可以替换几个小杯?
如果把720毫升的果汁全部倒入小杯,则需要几个小杯?
3、如果把720毫升的果汁全部倒入大杯,则需要几个大杯?
(3)生汇报:师课件演示。
(4)根据上面替换的结果,你能求出小杯和大杯的容量各是多少毫升吗?
试列示解答:
(5)求出的结果是否正确?可以怎样检验?
第一步:80×6+240看结果是否等于720,即总量是否为720毫升。
第二步:240/80看结果是否等于3。即大杯是否是小杯的3倍。
小结:在刚才解决问题时,运用替换的策略,把两个量通过替换转化为一个量(板书),便于计算,有时也可以借助画图来完成。
 
三、课堂练习
 
一支钢笔的单价是一枝铅笔的6倍,小华买了3枝铅笔和1枝钢笔,一共用10.8元,钢笔和铅笔的单价各是多少元?(你会用替换的策略吗?先画一画,再解答)
 
四、拓展应用
 
在2个同样的大盒和5个同样的小盒里装满球,正好是100个,每个大盒比小盒多装8个,每个大盒和小盒各装多少个?
(1)从题中获得哪些信息?与例题比,有什么不同?
(2)怎么样用替换的策略解决这个问题?同桌互相说说。
(3)生汇报
生1:用2个大盒换成2个小盒
生2:用5个小盒换成5个大盒
(4)怎样换?完成想一想。
想:1、一个大盒换成一个小盒会少装(8)个球,两个大盒换成两个小盒会少装(16)个球;用两个大盒换成两个小盒,一共是(7)个小盒,七个小盒一共(84)个球。
2、一个小盒换成一个大盒会多装(8)个球;五个小盒换成五个大盒会多装(40)个球;用五个小盒换成五个大盒,一共是(7)个大盒,七个大盒一共装(140)个球。
(5)独立解答
(6)检验
 
五、走进生活
 
用我的铅笔换你的文具盒,你愿意吗?为什么?那怎样就公平?其实“替换”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比如:喜来登蛋糕店积分卡满100分可以换一个小蛋糕:某超市用4个空啤酒瓶可以换一瓶啤酒。
谁还能举出这样的例子?
只要你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六、课堂小结
 
短短的四十分钟即将结束,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呢?
 
七、板书
 
用“替换”的策略解决问题
 
 
    两个量            一个量
 
 
 
[1] | [2] | [3] 共 3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