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民办教育改革温州破冰 教师稳定了学校身份明确了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翁璟 作者:包璇漪 陈晖 编辑:江淼 时间:2011-11-30

        温州市《关于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出炉,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启动,引起各方关注。

        浙江被视为全国民办教育的风向标,温州民办教育也曾赢得“起步早、发展快、数量多、机制活”的赞誉。温州于2004年普及15年基础教育,仅基础教育阶段,民办教育每年就为财政减轻近20亿元的负担。但近年来,因体制束缚、空间限制,温州民办教育整体走弱。

        今天,温州民办教育仍有1748所民办学校作为“家底”,学校数量占全市的56.5%,涵盖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在校生占全市学生的27.3%。在这样的背景下,民办学校翘首期盼综合改革带来春天,温州市也寄望深远,希望借此契机打造出“学在温州”的教育高地。

        作为试点,此次综合改革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亮点在哪里?温州的民办教育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它将会为温州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走访了多家民办学校,并请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解读政策亮点。

        解决校长烦心事——

        教师稳定了

        “这个方案把我最烦恼的事情解决了,力度相当大。”乐清育英学校校长林方秋说,他当校长最烦恼的,就是过去民办学校总被调侃为公立学校的“人才培养基地”。

        从乐清育英学校创办之初,林方秋就从公办中学来到育英,已在这里耕耘了19年。从当年172个学生起步,如今学校在当地赢得不错的口碑,每年招生,林方秋都要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希望把孩子“挤”进来。学校在乐清闹市区的校舍,原本只能容纳30个班级,但现在硬“装”下了60个。

        育英全校305名教职员工,只有40人是乐清当地人,更多的来自湖北、安徽和江西等地。由于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的福利待遇差别,过去最让林方秋头疼的就是没法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这让民办学校吸引本地优秀教师成为画饼,而自己悉心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通过选调机制等,最终还是“输血”给了公办学校。“没有名师,哪来名校?我那时候只能安慰自己,我们造血功能好,就当无偿献血了。”

        这在幼教领域更为突出。温州心桥幼教集团旗下有7所幼儿园,14年经营已经在当地打响品牌,但同样的,集团100多名幼教老师中,每年都要进行20-30人的“换血”,从学校刚毕业的老师在这里得到3-5年的培养后,要去考事业编制,考公办幼儿园。“比我们知名度小的幼儿园,这种情况就更为严重。”董事长徐炳兴说。

        为了留住优秀教师,民办学校千方百计。林方秋介绍,前年开始,学校就对教师们作出承诺,近两年门诊、住院费用,由企业来报销。两年前学校内部出台规定,从退休那天开始,教师企业与事业编制的退休金差额,由学校来补足。而现在,他的烦恼,政府要出手解决了。

       “凡取得相应教师任职资格,参加人事代理,并从事相应教育教学工作的民办学校教师,均按公办学校教师标准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单位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由民办学校承担。”

       “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的民办学校教师,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退休金、住房公积金、困难救助等待遇。”

       “今后我再去招聘,可以挺起胸膛来了。”林方秋说,上半年学校去江西师大招聘时,他就告诉应聘者,温州正在进行民办教改,“曙光在前”。那一次他招回来了6名教师。

    本周一,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举行了教职员工大会,老师们吃到这颗“定心丸”,个个欣喜非常。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