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民办教育改革温州破冰 教师稳定了学校身份明确了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翁璟 作者:包璇漪 陈晖 编辑:江淼 时间:2011-11-30

         解决学校尴尬事——

        身份明确了

        校长们的难题解决了,而学校最为困惑的“身份”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此前,温州民办学校的办学主体有10种之多,民办公助、国有民办等叫法新鲜,但非公即私的划分损害了活力。

        11月中旬,首批民办学校要选择法人属性并上报。乐清市民办教育协会特地邀请温州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薛昭前去解读政策。“我们学校的10个股东全都去听政策解读了,听完已经是晚上8时半。回来就接着召开董事会,到底是报企业还是报事业,股东们争论很激烈,一直到晚上12时才投票表决。”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校长朱广安告诉记者。

        过去民办学校法人被定性为“非企业法人”,明明兴办的是教育事业,却享受不到税收、土地划拨、财政补贴等各种优惠,同时还要承担企业法人承担的营业税、所得税等。正因如此,前几年瑞安、瓯海等地还曾出现过民办学校罢税风波。

    根据新政,“对民办学校按照营利性、非营利性进行分类登记管理。非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民办事业单位法人进行登记管理,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企业法人进行登记管理;非全日制的民办学校按照企业法人进行登记管理,如确属非营利性的,也可以登记为民办事业单位法人。”

         民办学校根据是否营利性的划分,属于事业法人还是企业法人泾渭分明,自主选择后,民办学校无须再尴尬自己的“非驴非马”。同样的,学校将真正拥有收费自主权,享受优质优价的收费政策。

        乐清育英学校选择了民办事业法人上报,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则希望申报为企业法人。心桥幼教集团首批选择了旗下的两所幼儿园申报,新桥一幼申报为企业法人,澳美加实验幼儿园申报为民办事业法人。“温州是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我也希望选择两所幼儿园参与实验。新桥一幼选择企业,是因为民办教育提倡特色、优质教育,而新桥一幼的办学初衷就是提高素质创特色,热心勤奋为儿童。这里的幼儿体操队已经连续14年拿下全国幼儿基本体操金牌,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我们希望能把特色保持下去。而澳美加实验幼儿园申报民办事业法人,我是希望能让它参与到普惠教育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董事长徐炳兴说。

        在民办学校最为艰难的2005年,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开始招生,一开始就确立了外国语教学的特色,希望能走国际化道路。“属性明确,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走自己的路。当初选择民办教育,就是为了能够开创性地办教育。我们要把学校打造成为浙南地区的青少年留学基地,将教育产业化集团化,并在将来上市。”朱广安校长的话语传递出董事会的踌躇满志。

        为了帮乐清学生打开视野,享受到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除了欧美名校,该校独辟蹊径,着眼于紧邻的日本、韩国等国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现在,高三学生利用兴趣小组的方式已经开始学习日语、韩语、俄语等小语种,学校也正在积极筹划学生留学韩国的项目合作。

         “天地更宽广了,温州要探索民办学校投融资机制,将来如果成熟,可以将学校设施作抵押,或将学校学费收费权和知识产权作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我们还能做更多的事。以前我们想过到美国去购买学校办学,也有实现的可能了。”朱广安说。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