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一所民办大学的教育探索:符合特色又符合实际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1-12-22
        如何让社会信任 如何培养有用之才 如何吸引优质师资

  一所民办大学的教育探索

  时隔将近18年,余毅依然记得1994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他铺开信纸,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提起笔给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写了一封信。他在信里问钱学森:“如何办一所中专学校为即将到来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培养人才?”

  余毅没想到,仅过10多天后,他便收到钱学森的回信。

  82岁高龄的钱学森在信中写到:“培养为第六次产业革命的人才,也自然是个探索过程,从现在已经出现的苗头做起,分阶段改造学校,逐步前进。现在是中专,将来肯定是高等院校。”

  如今,钱学森的预言变成现实。

  1993年,余毅等人筹建起一所生物工程类中专。7年后,中专发展为高职院校——武汉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校。2005年,学校又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民办本科高校——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不逐利 惠师生

  2004年3月28日,当时的武汉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全体董事齐刷刷地举起手,通过了一项决议:学校举办者(包括所有出资单位和个人)不取合理回报,资金结余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师待遇。

  2004年,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颁布。它规定“民办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同时也说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回报”,并将是否收取合理回报的决定权授予民办学校自身。

 “如果举办者计较投资回报,则势必导致师生员工心理失衡、离心离德,严重影响办学,影响事业发展。”学校法人代表、董事会主要负责人兼党委书记余毅在2004年的那次董事会上说。

  1996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工作的孔德文,现在已是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人事处处长。当年毕业时,孔德文收到不少来自国有大型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加盟邀请,却单单选择了当时这所中专学校。这缘于他对学校办学原则的认同,以及对学校发展前景的信心。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不仅不收取合理回报,每年还筹措500万元以上的资金作为学生的奖学金,加上1000多万元的国家奖助学金,每年发给学生的奖助学金共有1500万元,接近一半的学生可以获益。

  2009年,19岁的安徽姑娘许大卉走进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时,口袋里只有200块钱。许大卉没钱交学费,学校帮她办理了助学贷款,还给她提供了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的机会。一年后,许大卉68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而母亲又多年患有重病,她只有带着父亲去上学。为此,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免去了她的学费,发给她1万元的自强学子特等奖学金,还为她免费提供了两室两厅的精装修教师公寓。

[1] | [2] | [3] 共 3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