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民办院校招生乱象调查:招生三个月赚十几万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7-30

20120730085247.jpg
     考生和家长在翻阅琳琅满目的招生简章,如今民办高校的招生越来越困难。

  在普通高校扩招和生源减少的背景下,民办高校的招生困局似乎愈演愈烈,从以前的“不费力就能赚十几万”到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招到”,看似暴利的招生行业已经每况愈下,甚至在四川、河南和广东等地接连爆出了考生志愿被招生老师篡改的消息,民办高校的招生手段正从“非常规”向“非法”的演化正是民办高校招生空间日趋逼仄的真实反映。

  招生三个月赚十几万

  7月19日,距离8月2日山东省填报专科志愿还有13天。尽管还有两次补报的机会,但这十三天已经到了诸多专科院校招生的冲刺阶段。这一天,青岛某民办高校在临沂市郯城县的招生主任马亮(化名)要赶回青岛开会,此次会议主题就是对这最后冲刺的动员。

  马亮2004年入的行,那时的马亮还是个大二的学生,在青岛某职业技术学校上学,他也是被招生老师招过来的。等到自己去招生的时候,他才知道,老师从他身上拿走了几百块钱的提成。

  “那个时候只要广告出去,学生们知道这个学校,报的人就很多。”马亮告诉记者,在他去之前,学校就已经在省级电视台开始做广告了,等他去了再在当地的媒体上打打广告,然后就到各个学校门口发单页,“那个时候网络没这么发达,尤其是县城里的农村学生,考得不好也要上学,只要在电视上出了名,他们就认。”

  “就我一个人,不到三个月,纯挣了两万八。”看着招生这行挣钱多,马亮毕业后就留在了学校做辅导员,主要任务就是高考(微博) (微博) 期间的招生。

  开始那几年,招生相当顺利。常常还有学生名额超过计划数的,马亮就会和上级领导商量着从别的地方调些计划。“当然,有些学校也会超计划招进一些学生。”马亮说,那样的学生都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属于非法招进去的。有不少学校的学生都闹过,学校只能从下一年的计划中挪出几个陆续给他们发毕业证。“有的学生毕业三四年了才拿到毕业证。”

  “最好的时候应该就是2007年之前。”马亮感叹,那个时候最多他一下能赚十几万元,“就是招生期这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毕业后两三年,马亮就和许多同事一样,买了房子。即使是在本科生毕业生里,这样的速度也很快。

[1] | [2] | [3] | [4] | [5] 共 5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