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美丽的小路》 教学设计
来源: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作者:张鹏鹏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4-15

《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张鹏鹏
 
作者张鹏鹏
    【教材分析】
    《美丽的小路》是一年级语文下册的一篇课文,它是一个有关环境卫生的童话故事,课文通过鸭先生小屋前小路的变化及居住在附近的动物不同的感受,告诉小朋友要保护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有美好的生活。本文情境优美,语言生动、有趣,每个小动物的语言、动作都富有性格特征和戏剧化的效果,非常适合分角色进行朗读训练。
    【学情分析】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一年级的孩子尤其特别,他们好奇、好动、模仿力强,怎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 因此教学设计要新颖出新,教学内容要丰富多彩,教学形式要生动活泼。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我设计了直观、想象、动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表演中积极愉快的进行学习,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教学目标】
    1、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会分角色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
    分角色朗读课文。
    教学准备】
    PPT  彩色卡纸  鸭先生、兔姑娘、鹿先生头饰
    【教学课时】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片头导课,激发兴趣
    1、“同学们,你们喜欢看动画片吗?那一定对每部动画片都很熟悉,现在老师考考你,我下面说的这段话是哪部动画片呢?听好了:多多岛被漂亮的蔚蓝大海包围,岛上有绿油油的田地……你们猜对了,看来动画片很吸引你们,小火车托马斯带着大家一起去游览!”
(片头导课,激发兴趣。学生兴趣非常浓厚,拉进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
    2、“坐上火车出发啦,咔嚓、咔嚓,第一站“漂亮的花园”,这儿有许多花骨朵,每个花骨朵都有一位字宝宝,如果你读对了,花朵就会高兴地开放”。(播放课件)
    (1)开火车读
    (2)齐读
    二、动画演示,教师范读,学习课文
    欣赏了美丽的花朵,接下来托马斯将带着我们去下一站:(点课件)美丽的小路(板书)现在请同学们仔细听、认真看,动脑想:哪位小动物的家在美丽的小路旁,它有哪些朋友呢?”(师范读)
    (1)生回答
    (2)“这么美的小路,这么有趣的故事,请同学们赶快下车看看吧!认真地读第一自然段。”
    想一想:鸭先生门前的小路是什么样的?
    ☆“五颜六色”是什么意思,你能用它说一句话吗?
    ☆这条路多美呀,你来读一读吧!
    ☆指导朗读。(把长长的、五颜六色的、花花绿绿重读)
    ☆板书“美”。
    (三)“是呀,这么美的小路,你走在这儿会说什么呢?”(播课件)兔姑娘、鹿先生又是怎么说的? 
    ☆女生读第二自然段,男生读第三自然段。
    ☆它们怎样走在小路上?(轻轻地、慢慢地)它们为什么会这样呢?
    ☆你能读出轻轻地、慢慢地走在路上的感觉吗?
    ☆你把自己当成兔姑娘、鹿先生来赞美这条美丽的小路吧!(学生齐读、分角色读)
    (四)“这么美的小路,没过多长时间变样了”(播课件)你愿意在这儿散步说话吗?
    你自己在课文中找一找,小动物们有什么样的表情?它们说了什么呀!找出来读一读。
    ☆指导朗读(惊讶的语气)
    ☆板书“美”擦掉
    ☆生带头饰表演
    (课本内容的表演拓展了学生学习语文的渠道,调动了学生自主探究参与语文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学生的个性在活动中得到施展。)
    (五)“鸭先生说,这都怪我?你们说能全怪鸭先生吗”(生回答)
    (六)“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请看大屏幕。”(出示第9自然段)
    ☆抽生读
    ☆看这些字宝宝有什么不一样吗?变红的这些字都表示动作,如果把这些字读重一些,眼前就会出现小动物们劳动的画面。
☆我们一起演一演吧!(全班表演、感受劳动场面)
    (七)经过小动物们的努力,一条干干净净的小路又出现了!小动物也争着说。(齐读10-12自然段)
    ☆板书:一直美
    ☆美丽的小路怎样才能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板书: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三、拓展延伸
    1、在我们的校园里,教室里如果有垃圾,怎么办?
    2、(出示课件)我们怎样让环境更美呢?请赶快拿出手中的笔写一写吧!(发卡纸)
    3、抽生读。
    (生活是语文的内容,语文是生活的工具。让德育教育和语文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结束语
    “这节课我们跟着托马斯快乐地完成了学习任务。明白了文明一小步,快乐成长一大步。老师希望你们以后都能成为环保小卫士。”
[1] | [2] | [3] | [4] | [5] | [6] | [7] 共 7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