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三中学校发展五年规划
来源:新惠三中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2-24
       为了更好地实现跨越式发展,立足于学校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按照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敖汉旗教育局年初工作目标》的精神和要求,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力争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把新惠三中建设成为一个自治区名校、建成家长信赖、学生向往、社会满意、发展稳定的学校,特制定本五年规划。
       一、发展背景分析
       (一)外部背景
       随着课改的深入,“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正深入人心,指引着师生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和学习方式。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以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而教育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也进入了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要加强内涵建设,教育要实现“均衡、优质、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旋律。
       (二)内部背景
       1、学校概况
       新惠三中是敖汉旗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城镇初级中学,赤峰市名学校。学校位于新惠镇新南街,居于石羊石虎山下、孟克河边,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校园面积约23000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多媒体教室、微机室、语音室、电子备课室、理化生实验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等一应俱全,功能超前的校园网络已投入使用,校内闭路电视效用显著。现有在校学生数2929人,40个教学班。现有在职教师153人。其中高级教师48人,中级教师70人,初级教师人35,本科学历73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
       2、目前优势
       ①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学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艺术教育工作管理制度和培训体制,注重艺术实践活动,学生屡获国家、自治区、市金银奖,向许多高校以及各级各类艺术团体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艺术特长生。
       ②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师德、教风。多年的文化传承,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奋发向上、敬业爱岗、严谨爱生的具有良好师德和教风的教师队伍。
       ③学校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认同感强。由于学校教学质量过硬,在社会中的声誉高,也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家长们的广泛支持。
       ④学校内部管理运作良好,三风优良。大部分教师精力旺盛,思想开放,安于工作,乐于奉献。教师工作和学习的自觉性较好,参与教研的积极性较强。
       3、面临的困难
       ①学校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严重不足。这影响了教育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课程的改革,如活动场地不够,多功能教室缺乏等。
       ②教师现有素质与课程改革新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教师发展不够均衡。学校教师平均年龄41岁,区级骨干教师只占教师数的5 %。
       ③随着农村务工人员的迁移,我校有许多外地学生,所受学前和小学教育不一致,学生的发展状态不均衡,家庭教育保障存在严重缺口,家庭教育相对薄弱,家长素质的提升任务艰巨,学生管理难度大。
[1] | [2] | [3] | [4] | [5] 共 5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