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三中学校发展五年规划
来源:新惠三中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2-24

       2014.9—— 2015.8  
       (1)目标:
       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实施学生发展性德育评价,优化并扩充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思想道德优秀、知识素养优秀、育人能力优秀、关爱每一个学生的“三优一关爱”型班主任。
       (2)措施:
       ①健全德育机制,明确德育职责,德育要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和后勤的各个领域,把学校各项工作作为德育的载体,深入挖掘德育功能;
       ②进一步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有计划的让青年教师参与班主任工作,体验班主任工作;
       ③加强环境教育,申报赤峰市绿色学校、学校文化建设等实验课题;
       ④引进魏书生教育思想,构建学生的自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班级德育主阵地作用;
       ⑤在习惯养成、特色巩固和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实施学生发展性德育评价,健全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3)达成标识:
       ①力争赤峰市绿色学校、学校文化建设实验课题申报成功。
       ②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③班级管理精细化。
       2015.9——2016.8  
       (1)目标:
       健全德育科研机制。建立健全德育研究机构,配好专兼职德育科研教师,建立德育导师制度。五年内,学校要将德育教研纳入教科研整体工作之中。成立德育研究会,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掌握教育工作动向,为德育工作决策服务。确立学校德育课题,激励学校所有教师参与德育课题的研讨。 
       (2)措施:
       ①建立学校德育中心活动的常规制度。根据时令和重大纪念日,根据时代发展趋势,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要求,每学期固定德育中心活动,积极开展,形成常规制度。
       ②实施“德育导师制”。发挥学校名师、社会名流以及优秀退休干部、关工委的作用。
       ③构建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促进学生道德发展的运行机制;
       ④完善德育评价机制。一方面是完善学生道德素养的科学评价办法,另一方面是建立教职工全员参与德育的评价办法,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德育激励机制。
       ⑤深入实际,调查学生思想、品德、心理诸方面的现状,了解、研究学生成长过程中对学生思想品德产生重要影响的社会,家庭背景,拟定新一轮德育计划和德育策略。
       (3)达成标识:
       ①在赤峰市德育先进校的基础上,评上自治区德育先进校。
       ②树立一批优秀的师德标兵。
       ③建立德育研究机构,德育科研机制健全。
       3、教学工作
       2011.9——2014.8
       (1)目标:
       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能够迅速成长的后劲较足的教师队伍。
       (2)措施:
        ①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促进每一层次教师的自主发展,建立教育论坛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教育专题论坛活动。
        ②全面实施教师成长工程,倡导教师专长互补,建立名师工作室,结对前行,继续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成名创造机会,力争在2016年学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能占专任教师的70%。
       ③开展“减负提质增效”的策略研讨和行动研究,优化课堂教学和其他教学环节,避免无效、低效劳动。
重点抓好有效课堂模式的研究,落实目标责任制,行政领导带头进课堂听课、评课、讲课,集中精力抓好教育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目标明确到年级、到教研组、到班级、到教师。学校实行“年级责任制”、“班级责任制”、“教师课堂教学责任制”。
       ④建立一系列关心教师的工作和学习制度。如建立学法指导制度、专题学习制度、专家报告制度、专题考察汇报制度等等。
       ⑤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的管理和检查,重点做好教学管理中的备课、上课、作业和辅导。
       ⑥以《敖汉旗教学常规管理示范学校评估标准》为依据,建立健全我校备课、上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制卷、监考、阅卷、讲评等环节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确保教学常规管理过程的连续、严谨、扎实、科学、规范,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3)达成标识:
       ①教师能够自主发展。
       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稳中求进。
       ③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④教学常规得以正常落实,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形成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和知识结构,实行教学质量分析,使各个教学环节得以精细化管理。
       ⑤力争培养特级教师1人,市级名师3-5人,语数外理化教师市级教学能手或学科带头人15人以上,政史地生音体美老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名教师5人以上。
       2014.9——2016.8 
       (1)目标:
       ①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观,能落实新课程改革要求,能胜任素质教育的教师队伍。
       ②完善教学过程的管理,实施教学管理的改革,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③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2)措施:
       ①精细化管理各个教学环节,特别是要加强教学工作的专项调研,实施质量监控。对有关年级弱势学科的课堂教学进行随堂听课,并进行评析,调整教学管理,促进教师的教学常规意识。
       ②实施考试质量考核,并根据考试结果分年级进行质量分析,增强教师的质量意识,分析得失,寻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③加强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加强教师应用软件和网络技术的培训,使大部分教师掌握基本的应用软件,制作简单课件,能熟练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育教学。
       (3)达成标识:
       ①教学过程管理的精细化,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学生得以愉快健康成长。
       ③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和监控,形成一个完整成熟的教学过程监控机制。
       ④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3)达成标识:
       ①教师掌握基本的应用软件的使用,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
       ②形成师生互动、协作自主的现代化课堂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4、教科研工作
[1] | [2] | [3] | [4] | [5] 共 5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