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三中学校发展五年规划
来源:新惠三中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2-24
       三、发展总目标
       (一)学校发展总目标
       今后五年,学校将以“强队伍、优课堂、精管理、建文化、创特色、铸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为校园精神,以“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未来奠基”为管理理念,以“以人为本,和谐为魂,德育为首,教学为主”为治校方略,以“学生学习,学会自律,学会乐群,学会审美,学会创造,学会生存”为学生培养目标,按“校有特色、师有特点、生有特长”的思路,创“规范+特色”学校、建“敬业+专长”师资、育“合格+特长”人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的氛围,共同打造和谐校园。在教育思想、育人目标、师资队伍、教育技术与教育方法、教育环境与教学设施等方面加强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学校品牌,努力使学校成为赤峰领先、内蒙古知名的高质量、有特色的初级中学。
       (二)学校各部门年度目标
       1、管理工作(2011.9—— 2016.8)
       (1)目标:
       ①建立健全学校一整套管理制度,使学校管理制度成册、成书。
       ②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思想修养、政策水平、协调能力和工作效率,健全和完善学校管理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任用、储存制度,积极向上级部门荐才荐贤。
       ③学校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支持校长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学校组织机构,重点完善年级组管理制度和处室管理制度方案,逐步实行处室管理决策制度,年级管理落实制度,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的管理格局,做到行政管理规范化、决策程序民主化、工作进程有序化。
       (2)措施:
       ①坚持学校班子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②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认真做好干部、教师考核工作。
       ③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做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道德品质,要求每一位领导成员都有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二是提升教育管理能力水平,要求每一位领导成员都具有驾驭全局的能力、都具有单独主持某一教育活动的能力。三是提升专业素养,要求每位领导成员走在改革的前沿,成为专家型的干部。四是提升干部形象,要求每一位领导成员优化工作作风,关爱师生,民主科学,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团结协作。
       ④创造条件,实现办公现代化,加快信息化步伐,形成高效务实的管理机制。
       (3)完善适应时代要求的优质教育学校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实现科学管理和人文管理。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做好学校资产的登记、教学设施的保养和维修、校园安全等后勤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
       2、德育工作
       2011.9——2014.8 
       (1)目标:
       进一步加强日常行为规范的宣传、教育,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法制教育。从生活、学习、品德入手,扎实抓好学生行为习惯教育。不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争创德育工作先进校。
       (2)措施:
       ①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宣传、教育、训练和检查评估纳入校本课程体系。
       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班主任培训制度、班主任例会制度,实施班主任青蓝工程。
       ③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社区配合,齐抓共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④开展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法制教育。
       ⑤建立健全社团组织,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校园精神,形成学校固定的校园文化基调
       (3)达成标识:
       ①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品德习惯教育与学校各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课内课程和课外活动中有所渗透和凸现。
       ②学生行为习惯教育成效显著,校纪校风良好。
       ③班主任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1] | [2] | [3] | [4] | [5] 共 5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