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三中学校发展五年规划
来源:新惠三中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2-24
       二、发展思路
       (一)学校发展的理性思考
       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确立“优化文化内涵,构建品牌教育”的新思路,力争把学校办成一所自治区质量一流,特色突出,学生安心、家长满意的学校。
       (二)学校发展的基本定位
       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基本定位是:一年改善学校的校园环境,绿化、美化、硬化、靓化校园,以书写教育和大德育教育为特色,关注学生的       道德建设和习惯养成建设;二年让校园文化优势彰显,学校、班级文化各具特色,形成“班班有风格,年级有品格,学校有品位”的学校文化建设目标;三年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实现学校整体搬迁;四年向外推出特色发展成果,实现市级名校、自治区级优秀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五年力争成为全市窗口学校。学校将从管理、德育、教学、科研、特色、后勤等几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对每个学生的未来负责”、“以事业凝聚人,以创造吸引人,以真诚团结人,以机制激励人”和“让校园飘溢书香,让师生迸发灵秀,让教育充满阳光”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为校训,努力营造“尊师爱校,拼搏进取”的校风,争取在五年内将学校打造成赤峰领先、内蒙古知名的高质量、有特色的初级中学。
       (三)学校发展的主攻方向
       1、以“人本”为目标,实施精细化管理。
       以人文思想和人本理念为指导,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力求形成权力层层有、任务个个担、责任人人负的管理格局,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在日常管理中,做到每一个步骤精心,每一个环节精细,每一项结果成精品。
       2、以“德育”为抓手,构建校园文化。
发挥德育优势,以自主化、活动化、立体化、生活化、课程化、无痕化为主要策略,以学科德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为重要载体,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积极建设以物质文化、师生行为文化、课程文化、精神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
       3、以“科研”为突破,突出科研实效。
       极推进科研兴校战略,努力构建“活学精导”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力推进各学科的课程研究、课题研究,着力加强小课题研究,以浓厚科研氛围,突出科研实效,提高教学效益,推出学校品牌。
       4、以“人才”为依托,优化师资队伍。
       加强以教师发展为本的教师管理改革,根据教师个性特点和需要,健全校本科研、校本培训制度,引导教师不断从道德本位的教师形象、知识本位的“经师”形象向以人为本的“人师”形象提升,从而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上乘,乐于奉献的专业型教师队伍。
       5、以“特色”为亮点,构建品牌学校。
       全力打造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校本特色课程,努力打造特色管理新体制,逐渐形成科技、艺术、体育、英语等几大特色品牌,让每一个特色慢慢做起来,逐渐形成成果,最终形成亮点,从而形成学校品牌。
       6、以“服务”为保障,完善服务系统。
       进一步实行后勤管理专业化,加强后勤工作的制度建设和队伍管理,不断推进各项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建设,以推动学校持续、快速向一流学校的目标不断发展。特别是迁入新校址后,学校将告别没有住宿生、没有早操、没有食堂的过去,担负起学生宿舍管理、学生早操管理和食堂管理等新工作,研究过去没有的新课题,我们的核心理念和总体要求就是“服务”二字,以“服务”为保障,以“服务”为准绳,在“服务”中渗透教育。
       7、以“评价”为体系,优化监控系统。
       建立健全完备的监控和评价体系,对教师施行德能勤绩全方位评价,对学生实施德智体美劳“特长+发展”评价。
[1] | [2] | [3] | [4] | [5] 共 5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