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幸福是什么?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也许有的人会说: 幸福,是偎依在妈妈温暖怀抱里的温馨;幸福,是依靠在恋人宽阔肩膀上的甜蜜; 幸福,是抚摸儿女细嫩皮肤的慈爱;幸福,是注视父母沧桑面庞的敬意……可我认为幸福却是一种自己灵魂的回答,于是夜阑人静时,我常常问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你幸福吗?

       是的,我是幸福的!因为班主任的事业让我理解了教学生做人的真谛!记得有一次,体育老师请假叫我代课,于是我想趁机教育一番学生,所以我故意晚一点进教室。看到我进去,学生们开始议论纷纷了,于是我就说:“因为你们经常吵闹,不遵守课堂纪律,体育老师就不高兴给你们上课了!此时的学生个个唉声叹气,很不情愿地拿出了语文课本。过了几天,意想不到事情发生了,我收到了学生写给我的一张纸条,纸条上端端正正地写着:“老师,您说那天体育老师不来给我们上课,是因为同学们很吵。可第二天我们问了体育老师,体育老师说他生病了。老师您骗了我们,为什么呢?您不是一直教育我们要诚实,不能撒谎吗?请问老师您也在撒谎,这怎么解释呢……”什么读完学生的这段话,我的心里紧张、沉重、难过……说不清是滋味。于是,从此以后,我知道他们渴求的不仅是知识的甘霖,更是如何做人的真谛。我坚持在孩子跟前说话算话,天真可爱的孩子也经常提醒我要说到做到。

       是的,我是幸福的!因为班主任的事业让我感受到了爱的真谛!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长期受到无微不至的爱,吮奶经历竟达八年之久,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以至二三十岁了都还不会系鞋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昵?难道溥仪没有得到爱吗?事实恰恰相双,他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爱,本来应该溥仪自己做的一丁点儿小事都有人替他代劳。正是这无微不至的爱,使溥仪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由此可见,爱不能越俎代庖。溥仪现象毕竟是历史,我们更关心的是现实。令我们痛心的是一些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却正在有意或无意之中扮演着太监和侍女的角色。近年来,随着家庭物质生活条件逐渐优裕,对独生子女宠爱、偏爱、溺爱的风气也有逐渐扩大的趋势。在生活上,有的家长对子女总是采用抱养的方式,代子女洗衣、叠被、穿鞋,;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一味采用注入式教学法,代学生拾柴、烧火、做饭、甚至于出现了代学生品味的怪做法。教育者将无微不至的关怀,方方面面的照顾,多种形式的包办代替视为无私的爱。教师的思维代替了学生的思维,势必扼杀了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浇灭了学生智慧的火花。这样教育的结果是学生失去了自理能力,失掉了自立意识,丧失了自强精神。这些孩子普遍缺乏生活经验,自我服务能力差;热衷于自我设计,缺乏社会责任感;在人格道德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缺乏健康的心理素质,成了名副其实的小皇帝在班级工作,总以为他们太小,少不更事。于是凡是身体力行,扫帚倒了,我来扶,窗台脏了,我来擦,地上有废纸,我来捡。

       是的,我是幸福的!因为班主任的事业让我品尝到了放飞希望的美好!去年的学生毕业了,毕业后的几天,一个学生给我发来短信,说班级同学录已经建立。我上去一看,学生们在班级宣言里说:“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都很幸福。”其实,在这一刻,我更幸福,我为自己能让学生有幸福感而幸福;在这一刻,我也很骄傲,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骄傲。今年的教师节,班里十一位学生代表手捧鲜花,心带祝福来看我。他们的举动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班主任的幸福。这种幸福与骄傲,足以抵消生活的清贫,足以抵消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轻视。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感谢这些永远年青的生命,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人存在的价值,生命的重量。在我狭小的生活空间里,是他们用人性的光辉,使我的日日夜夜充满了光明。

       平凡的日子里,我们寻找那隐藏已久的幸福的支点,幸福是什么?是每天迎着晨曦,踏着露珠,乘着铃声,去栽培那些绿叶,去浇灌那些花儿;是看到小树苗们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的喜悦;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震撼,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最甜美,最深刻的感受!任凭岁月流逝红颜憔悴,但我会永守心中这支流淌着生命的红烛,无悔无憾!因为这就是我们生命的职责,这就是我找到的幸福支点,这就是我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