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

                      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仇夏冰  李荣

       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作为管政教的副校长,既是上级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者,又是本校德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者。因此,我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以德治校,实行人性化管理工作,才能使学校创出好成绩。

       一、加强常规教育,做好养成教育工作

       良好道德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极为重要:它是培养人良好的道德和健全人格的教育。抓好养成教育才能使学生成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因此只有加强养成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习惯,才能达到培养学生良好道德素质,促进其终生发展。所以,每年开学,我的首要任务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我认为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养成教育要从点滴抓起

       古人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要求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为什么不少学生对《守则》、《规范》倒背如流,却随地吐痰、随手乱扔纸屑;为什么许多学生在校内表现积极主动,回到家里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因此,养成教育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境地,需要从学生点滴的养成教育抓起。见到垃圾随手捡起来,在校园内轻声慢步的行走,见到老师主动行礼问好,上学衣帽整齐,佩戴好红领巾,放学站路队……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小事,其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道德素质是建立在种种良好的道德习惯之上的。

        2、养成教育要从关键期抓起

        抓住关键期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错过了关键期,再施以养成教育将是事倍功半,甚至终身难补。低年级学生年龄小,模仿能力强,容易接受教育,如果小学生养成了不良习惯再来改造将付出太多的代价。因此养成教育要抓住关键期,注意研究他们的特点,严格要求,正确引导,强化训练。把养成教育抓小、抓早、抓细、抓紧、抓实。有的放矢的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让他们在生动形像的活动中去体验,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以身作则,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高尚品质会对学生的情操起到熏陶的作用,因为儿童具有模仿的天性,这表现为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性”。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我发现许多学生在坐、立、行、课前准备、卫生习惯等方面做得很差,虽然我天天强调,但见效甚微。一天早晨,我去二楼的文印室复印有关表格,几个六年级的学生正背对着我拖走廊地面,他们边拖地边嘀咕:“老师一天到晚叫我们不要乱丢垃圾,可他们却乱扔烟头。”我走上前一看,走廊的地上果然有几个烟蒂,肯定是抽烟的老师丢的。我恍然大悟:正是有些教师自己在这些方面不太注意,常有烟蒂乱扔,随地吐痰,写字潦草,上课两手叉腰,手机随叫随接,甚至言语不检点等不良习惯,对学生造成了负面的消极影响,致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难以养成。也难怪,我们教师自己尚且不能做到,如何要求学生去做到呢?

       三、精心设计,注重德育活动的方式

       课文、活动、环境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三大载体,根据德育内容、学校实际选择并优化适当载体,使教育变抽象为具体,教育才更有成效。

     (1)课堂注重渗透。学科教学是实施实施德育最基本的形式和途径,学科教学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品德教育因素,注重教学内容与德育的自然结合与和谐统一,激励学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勤奋学习。

     (2)结合有关节日或纪念开展活动。如教师节举办师生联谊会,使学生了解教师工作的艰辛,加强师生交流,“三八”妇女节慰问妈妈。举行演讲活动,宣讲“四川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历史事件。提高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要真抓实干,增强可操作性,注重实效,把握德育的持久性。

     (3)运用家庭教育这一渠道进行教育。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教育是当今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在德育工作中,有时结合家庭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特别是现在在家“留守”儿童特别多的社会现象,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学生遇到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问题和行为上的不良表现时,必须和家长及时取得联系,证得家长的支持和帮助,双方共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4)加强环境熏陶对学生的德育教育。环境不能决定人,但能影响人。校园校貌的优美舒适,可以使学生心旷神怡、身心愉悦,自然而然产生一种热爱大自然、热爱学校、热爱社会的健康情感。因此重视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积极营造德育氛围,美化、净化校园环境,让它在育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之,学校德育工作方式方法多种多样,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得到更加有效的德育途径和方法,使我们的学生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