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闻喜东街实验小学  段冰娜

2005年5月荣获中央教科所“注•提”课标教材课题

办公室及全国“注音识字,提前读写”教学研究会

全国教科版语文课标教科书教学论文一等奖。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因此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

       我们以往的教学,教师只注重传授、灌输知识经验,忽视了学生的地位和权力,忽视了能力,个性特长的培养,实施素质教育应该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实践活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探索一条适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教学之路。

亲学生,营造和谐的氛围

      《学记》中说:“亲其师,信其道”的意思是学生只有喜欢教师,才会把对教师的这种情感迁移到这个教师的学科上,并产生强烈的兴趣爱好,使学生乐于接受知识,乐于学好,为了达到“亲学生,为学生营造和谐氛围”的目标,要注意以下三种语言的作用:

       1、情感语言

       作为一名语言教师,语言表达准确、风趣、幽默、富有情感是最起码的基本功。教师必须进入文章的情境,用自己富有情感的生动的语言为孩子创设一种学习的情况,使学生在你的感染之下自然而然进入文章的情境之中。

       低段教学更要注意自己的情感语言,让孩子时时刻刻觉得你与他很亲近。如教枯燥无味的拼音字母,我把每个字母比作××的孩子,单韵母妈妈有几个孩子(六个)等等。比较韵母时又讲了故事《骄傲的后鼻韵母妈妈》讲了几位妈妈就自己孩子的发音、组成、共同特点做了区分,孩子学习的兴趣就很高。

        2、评价语言

        教师正确地使用评价语言,既能满足答对问题的学生的成就感,又能激发答错问题学生继续研究问题,鼓励他们重新思考。

       如: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叫邵延禹,他平时字写的特别差,但我没有批评他,只是鼓励地说:“你完成作业很及时,但字能再漂亮一点就更好了。”从这以后,这位孩子字有了很大的进步。

        3、体态语言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十分注重体态语言的使用,我给自己提了这样一个要求:用每一个关切的眼神,每一个肯定的点头,每一个赞许的微笑,每一个激励的手势把你的爱辐射给每一个孩子,长期坚持做到这五个“每一个”。孩子们才会喜欢你,爱上你。

       通过以上三种语言的综合运用,营造了课堂上宽松、自由、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我的引导下,敢问、敢想、敢说,增强了创造学习的欲望,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完成任务。

       理解与信任的师生关系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教学要把“三带”进课堂,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位学生,把尊重的话语送给每一位学生,把和蔼的微笑洒向每一位学生,教师用热爱与尊重学生的行为去赢得学生。对教师喜爱与信任,创造出一种宽松、和谐、相互尊重的教学氛围,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产生最佳的学习心态,轻松愉快地参与学习。

       把激励和竞争带进课堂,就是以成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因,教师在课堂中积极为学生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并想方设法帮助各类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因为成功的欢乐是一种极大的情绪力量,它能使学生产生好好学习的强烈愿望。就像我经常让班里的学生进行比赛组词,他们的积极性很高。每组对一个词,孩子就有一种成就感,课堂上气氛特别活跃。

       苏霍姆林斯基提醒我们,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的措施都无济于事,对学生在课堂上的任何学习行为,诸如提出问题,发表见解,练习作业等。教师都要给予及时而积极的评价,坚持激励——你说的真好!你真聪明,不要紧张,慢慢说,老师知道你能行。老师给大家3分种比比看,哪个小组最先把这个问题研究明白……教师用充满挚爱,信任与期望的艺术语言,不断地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信,激励学生好学上进,师生共享成功的乐趣,这种教学的情感交流,实现了教与学的“同频共振”,通过优化师生关系而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和努力探求再获成功的愿望,塑造了学生完美的心良和健全的人格。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