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细微之处显真情

——亲情作文教学案例

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段冰娜

2009年11月荣获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学习报•教育周刊编辑部课程改革征文大赛小学组三等奖

       案例背景

       教科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以“亲情”为主题。综合性学习中要求学生在整体感悟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注意语言的积累和写法的借鉴,写一篇表现“我爱妈妈”的亲情作文。针对当今孩子在家长心目中“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地位,孩子们认为家长对自己的爱是理所当然,而从没对自己的亲人奉献爱。因此,“亲情”作文在孩子看来觉得没什么可写的,不知道如何从平常的生活中选择材料表现自己想抒发情感的状况,进行了一堂作文指导课。

      教学目标:

      1、细致观察生活,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母爱。

      2、通过这次习作,教育同学们如何以一颗感恩的心报答母爱。

      教学难、重点:

      指导学生如何抓住细节来写。

      教学准备:

      磁带一盘。

     课前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妈妈的每一天,从中找出你认为妈妈对你的爱应该是什么?并记录下来。

     一、谈话导入:

     师:同学们,你认为妈妈对你的爱应该是什么?

     生:给我买好吃的。

     生1:给我买衣服。

       ……

       其实,母爱是早晨晚起时的催促,是上学前的再三叮咛,是晚上做作业时的陪伴,是被评为“三好生”的赞扬与喜悦,是考试不及格时的鼓励和帮助,也是没完没了的唠叨,是令人厌烦的责备,是恼人的压力……母爱似山,却重于山,母爱如海,却深于海,母爱是伞,为我们撑起片片晴空,母爱是书,教我们读懂爱的真谛。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人对自己的父母及长辈为他们所做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从不知感恩,让他们写表现“亲”的作文,总觉得无话可说,事实上只要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进行描写,就能打动读者,但是细节能编吗?

      学生异口同声地说:“不能!”

      为什么不能编?

      生:那样就不真实了。

      生1:那样就写不出妈妈对孩子的爱了。

       二、学生自悟:

       同学们,老师说一细节,评评这一细节写得好不好。

       女儿安妮从五楼窗台上往下爬,惊慌的爱丽妈妈看见爱妮从五楼的高处坠落,想也没想,立即抛下手中所有的物件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跑百米的惊人速度,奔向安妮坠落的地方,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由五楼坠落的小安妮,被及时赶到的爱丽伸出双手接个正着。

       生:写出了母亲对女儿的爱之深。

       生2:这一细节写出了伟大的母爱……

       外国的母爱伟大,中国的母爱也同样伟大。

      《三袋米》中的一位母亲,风湿病很严重,连走路都困难,但为了供儿子上学,十里八村的讨米还要瞒着乡亲,怕儿子知道了伤了他的自尊心。这是世界上用金钱也买不到的粮食。

        三.感情升华

     “可怜天下父母心”,千言万语说不尽母爱,万语千言道不尽母恩。这些细节真切地写出了母爱之深、之切。让我们再听一遍《感恩的心》,同时了解教育背后的故事。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囗,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的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妈妈回来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一块年糕回家。在她们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都是无上的美味了啊。

       有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在家门囗望啊望啊,总也等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

       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了,睡着了。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

       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

       小女孩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面对至死还在牵挂自己的妈妈,小女孩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在接受比山重比海深的母爱时,你明白了什么?母亲不仅给了我的生命,还给了我们无尽的爱。

       其实,亲情无时无刻不洋溢在我们身边,我们怎样才能捕捉到生活中的细节呢?

       生:细致的观察生活,用心感受身边的母爱。

       生1: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时多跟亲人交流……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们写作的素材,怎样从细微之处入手用真实生动的情节,描写其真情实感呢?  

       感谢母亲应该用心——一颗感恩的心,应该用言——我们暖暖的话语,更应该用我们的行动,让我们接着话题妈妈病了,一起来写写母亲吧!

       学生习作。

       这次作文指导,学生对母爱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母亲对自己的爱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生的协作兴趣很高,没有了那种理所当然的态度,而懂得了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母亲。

       一位学生这样写:下午放学后,我一进家门,就看见妈妈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心想:妈妈肯定因为我累病了。于是,我轻轻地走过去说:“妈妈,你病了。”妈妈却说:“孩子,没事,休息一会就好了,那有饭菜趁热吃了。”我一听就哭了。赶忙端来一杯热水让妈妈喝药。“妈妈你想吃点什么我来给你做。”于是就做了起来,妈妈看了欣慰的笑了……

      案例反思:

       此次作文使学生们认识到关注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的重要性。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而作文又源于生活,只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去观察生活,善于捕捉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亮点,便不会无话可说,无情可抒了。

        此次作文还使学生们认识到细节描写在文章中的重要性。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常常是一些细节。
此次作文也使学生们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学会了以感恩的心态看待父母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乃至一个眼神,学会了以满足的情怀去抒写平常的事,也无形之中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

        生活处处有真情,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你就会觉得生活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有意义的。也只有真切地感受过的每一个细节,表达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只有写出自己的真切情感体验,写出来的作文才有意义。所以说:“细微之处显真情”是写出情感作文的主旋律。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