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9加几》教学实录

东街实验小学       王青梅 吕琳

2011年5月荣获山西省小学教育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教材一年级上册72页内容《9加几》。

教材分析:

      《9加几》是20以内进位加法的一堂非常关键的课,是学生学习进位加法的基础,教材安排了一些学生熟悉的情境,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体会计算方法的多样化,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独立性。

设计理念: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数学知识、数学思想和方法必须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中理解和发展。让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在研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数学、理解数学和发展数学,由于学生的生活经验不同,学生的计算方法就会有所不同。因此,要鼓励学生有个性地学习,提倡算法的多样化。并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注意学生的个别差异。再者,由于一年级孩子活泼好动,因此我设计教学内容较少,主要是通过创设各种有趣的情境,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学习。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孩子们在动口说、动脑想的学习活动中,从有趣的情境里理解计算9加几的方法,鼓励算法多样化。

      (2)让学生体验“凑十法”的思维过程。

      (3)能正确计算9加几的进位加法。

        过程与方法:

       在学习活动中,始终渗透9加几变为10加几的转化思想。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仔细观察的习惯。

教学重点:

       渗透转化思想,应用“凑十法”正确计算9加几的进位加法。

教学难点:

   “凑十法”的思考过程。

      学习方法:小组合作、自主探究。

      教学方法:引导、演示法。

教具准备:

       各种图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复习

       师:坐得可真精神!(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满脸喜悦)

       师:有一只小动物也要和我们一起学数学,它是谁呢?说一个谜语猜猜看,(一身毛,尾巴翘,会爬树,爱吃桃。)

      生:猴子(异口同声)

 

   师:你猜对了,它就是可爱的小猴子。(出示猴子图片)

   师:它带着大家一起来闯关:

   10+1     10+4     10+5       10+8   

   10+7     10+3     10+2       10+6

   师:你怎么算得那么快,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呀?

   生:我们已经学过了。(引起台下老师阵阵笑声)

   生:它们的第一个数都是十。

   生:这些算式都是10加几。

   生:10加几的题真简单呀!

   师: 你们不仅算得好,还观察得仔细。其实在我们计算加法时,也可以把难算的题变成10加几来算。

二、探究新知

   1、探究多样化的计算方法

   师:瞧!问题来了。

   师:小猴子给我们带来桃子了,数数看,用数字几来表示呢?

   生: 9

   师:板书:9,又带来了几个桃?

   生: 4

   师:板书:4,一眼就能看出是4个呀!小猴子一共带来了几个桃?用什么方法计算呢?

   生:加法。

   师:把两个数量合在一起,用加法计算。板书:+

   师:9+4等于多少呢?

   生:纷纷举手想要发言。

 

    师:(摇摇手)不着急,有的同学可能已经算出得数了,不过老师有个要求,你们不光要算出得数,还要说出你是怎么算出来的,并把你的方法告诉给你的同伴,老师的要求听明白了吗?

   小组活动:(老师参与到活动中,与学生一起交流。)

   ★提醒学生可以利用你的手指数一数;

   ★也可以利用你身边的学具,如:小棒、圆片等摆一摆,移一移。

   ★还要大胆与同伴交流哟!

   师:老师发现大家的方法还不止一种呢,每种方法都很好,谁先来说。

   生:把大数记心间,数小数。大班老师教给我的。

   师:这种方法可以。

   生:9+1+3=13

   师:唉,挺有意思的。

   生:我是用摆小棒的方法知道的。先在左边摆9根,右边再摆4根,从右边移动一根给左边,一眼就看出是13了。

   师:这种方法也挺有趣的。

   ……

   2、关注“凑十法”

   师:刚才大家想的方法真多,你们可太聪明了!

   师:××同学刚才的方法挺有意思,你能不能来当小老师,站到前面边说边动手移一移老师的桃子呀?

   生:移动一个桃子,这边就成10个了,10个加3个就是13了。

 

 生:(大家不由得鼓掌祝贺!为这种有趣的方法而鼓掌!)

 师:这个方法真不错唉,谢谢你小老师,请回吧。

 师:大家仔细地想一想,刚才这位同学在移动桃子时,把原来的4个分成了——?

 生:1个和3个。

 师:从4个里面拿出1个和9个凑成10,再用10+3计算起来就——?

 生:简便多了。

 师:把9和1合起来凑成10的这种方法,我们把它叫做凑十法。边引导边板书:

 师:  这种方法好不好呀?我们来拍拍小手夸夸它吧!

 师:看见9,就想1,凑十法真有趣!

 ×××,×××,×××,×××!

 生:看见9,就想1,凑十法真有趣!

 ×××,×××,×××,×××!

 师:看见9,就想1,9加1等于10,10加3等于13。

 三、巩固练习

 师:聪明的小猴也学会了,它想自己来算一道题。

 师:出示9+5,你能试一试吗?请打开作业纸的第一题。

 师:小小手,快指题。老师说哪,你看哪。

 师生共同完成。

 师:老师喜欢聪明的你们,第二题9+6你会吗?

 

生:会

师: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独立完成的。不过……

师:腰挺直,脚并拢,数字宝宝才能写漂亮。

生:独立完成。

师:谁来说方法?

生:……

师:你说得非常有条理。

师:“凑十法”真是棒极了,在数学学习中,我们不光要会算,还要会说。

四、提高练习

师:把分成写出来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可总这么写太——?

生:麻烦了。

师:简单点吧!把分成记在心里,谁能像我这样算:

    9+1=10   10+3=13

师:试试吧?

出示:9+7     9+3     9+2     9+8

师:说得真不错!我发现这四个算式有个相同的地方,你找到了吗?

生:纷纷举手发言,都是9+几。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的知识。

板书:9加几

五、探索规律

师:计算9加几,有一个特别有趣的规律,你们仔细观察,一定会发现的。

 

生:都是加法。

师:确实是。

生:这些算式的得数都是十几。

师:不住地微笑、点头,以无声的语言给予肯定。

生:少一个。

师:谁比谁少一个?

生:学生心情激动,但一时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是用手去指。

师:顺着学生手指的方向,什么位?

生:得数个位上的数比这个加数少一个。

师: 少的“一个”哪儿去了?

生:不语。

师:“一个”在我手心吗?在你兜里吗?

生:少的“一个”和9凑十去了。

师:对,这个有趣的规律被你们发现了,你们可太聪明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发现呀!

六、提高练习,形成技能。

师:大家都这么优秀,老师还想奖你们一个游戏,高兴吗?

生:高兴。

师:点兵点将,快速口算。

多媒体出示桃子图,图上有算式。

点兵点将说得数,并奖给笑脸。

9+8    9+7    9+6    9+3     9+2    

9+0     9+5    9+4    2+9    8+7

师:8+7=?

 

生:15

生:我用凑十法算的。8+2=10,10+5=15。

师:看来凑十法学得很棒嘛!

师:你们真是老师的好兵好将!

七、课堂小结

师:这节课,你们不仅得到可爱的笑脸了,还得了几颗星?

生:4颗。

师:这是你们共同努力得到的,它代表着××班最棒!

师:回家后把你的收获说给爸爸妈妈听,好吗?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课标》中指出:使学生能在教师指导下,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并提出简单的数学问题;了解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初步学会表达解决问题的大致过程和结果。我本着这一教学理念,设计了“9加几”这节课,目的在于通过对问题情境的探索,使学生在已有经验和知识的基础上自己得出计算“9加几”的方法,并初步理解“凑十法”的思维过程;让学生经历探索的过程,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并获得成功解决数学问题的喜悦,对数学产生亲切感;初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和用数学的意识。下面结合自己的这堂课,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根据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我创设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小猴吃桃子”,小猴子的角色始终贯穿课堂。上课伊始,我以猜谜语来帮助创设情境,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把本课的复习、新授、巩固练习都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以聪明屋、帮助小猴解决问题、拍手称赞“凑十法”、点兵点将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使他们认识到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信息,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数学问题,从而诱发孩子们主动地发现并提出问题,积极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他们在具体的情境中始终参与教学活动。

二、让学生经历自主探索的过程

    在教学中让他们通过有目的的观察、操作、交流,主动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比如探究新知时出示小猴吃桃图,先让学生观察图,说图意,交流方法,操作凑十法。凡是孩子们能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我尽量做到让孩子们多思考、多实践,提高他们的参与程度,最大限度地拓宽他们的思维。复习准备环节:通过创设情境,从学生感兴趣的聪明屋入手,复习10加几的口算,让学生体验10加几比较简便,并渗透了转化思想,为后面学习“凑十”法做好了铺垫。练习设计层次分明,让学生在练习中运用“凑十法”进行计算,加深对算理的理解。

     这节课上完后,我回味着一年级孩子的那份天真无邪,但更多的是课堂留给我的那份思考。我深刻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教学重、难点没有抓住备课是虽是确定了教学重、难点,在教学实践中却没有抓住,没有更多地让学生去体会算法多样化。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学生的动手操作只是流于形式,而没有真正地去体验,去亲历知识形成的过程。在以后低年级计算教学中我会让学生动手操作,由学生自主探索得出多种算法,并对多种算法进行比较,从而优化算法,让学生对简便方法有更深的理解。

二、良好习惯,终身受益。

     我认为低年级孩子最重要的是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课堂常规严格要求,如:发言先举手,不抢答,完成任务就做好等等。还有一些有利于课堂教学的组织教学口令也可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如:小眼睛看老师,小嘴巴不说话,小耳朵仔细听等等。而我在课堂教学中这点做得恰恰不好,因而导致部分学生对课堂失去了兴趣,学生的参与度没有达到最好。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紧抓重、难点,并把重、难点分解到教学环节中去。在备课时首先应备学生,然后把学生活动溶入到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达到教学目的,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