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集成科学教育  追求教育理想

         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仇夏冰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的课改已经走进了第十一个年头了。在滚滚的课改浪潮中,我校的课改就是那浪尖上的一朵水花。而我这滴水也幸运奔涌在其中,在课改的这十年多的时间里,我面对着这场机遇与挑战,倍感身上责任之重,压力之大,但同时也庆幸自己能沐浴着这场世纪春雨,与我校乃至全国的课程改革一起茁壮成长。

       十年课改,我们走出了一条现代教育的坚实道路;十年课改,我们留下了一路教育创新的铿锵足音。而今,新课程理念已深入人心,素质教育的远景正开花结果。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十年讲坛,十年实践,我感受至深:实施新课程,就是要集成科学教育,追求教育理想。

     “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而要让这一美好愿望成为现实,贵在使教育和教学面向全体学生,统筹全面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课堂教学中尝试“自主探究,有效互动”的模式。记得在教“角的大小与角的两边叉开大小有关,与角边的长短无关”这一知识点时,我为每组学生提供四个不同的活动角,分别是这样的:角的两条边很短;角的两条边很长;角的一条边长一条边短;角的两条边更长。让学生自由地转动角边、比较角的大小,观察思考后,让孩子们说说:“你发现了什么?”我随机出示导向性问题:怎样才能把角变大?怎样才能把角变小?角的大小与什么有关,与什么无关?学生在摆弄活动角,在组内比较、讨论、争论的过程中,感悟到了“角的大小只与两边叉开的大小有关,与角的边的长短无关”。在自主探究中学习、掌握知识。这样,不仅能发展学生的探究与实践能力,而且因为规律是学生自主发现,结论由学生自己得出,所以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也就更为深刻,就学得扎实,记得牢靠。可见我们要尽量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从学生的知识水平、思维角度、文化积累等方面体验和把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与学生一起交流,与学生一起活动,与学生共同营造有利于个性发展的课堂氛围。

       叶圣陶先生有一句至理名言:“教,是为了不教。”从获取智能这个意义上说,这不正是新课程所追求的教学最高境界吗?可是,怎样做到“不教而教”呢?学习新课程的理论,研究新课程的策略,把握新课程的内涵,从而不断完善和优化课改模式,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促进者。在自我学习和教学实践中,我越来越清晰的感觉到,因学施教,以教促学,引动的是学生自主探究,有效互动的课堂局面,而生成的则是学生智能的开发,习惯的优化和源源不断的求知情趣。记得,在一次数学课上,我提出一个问题:最小的一位数是什么?有的学生说最小的一位数是1,有的则认为是0。正当学生们争论不休的时候,有个学生站起来大声说:“我说最小的数是-1。”四十几张好奇的小脸蛋都转向了我,我冲着孩子们微微一笑,并没有急着说出答案,而是请这个学生和我一起向大家揭开负数的面纱。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后来在解答20+( )<25这一题时,这个学生填上了-1000,还有两个同学的答案分别是-1、-2。一个8岁的孩子,超前探秘数学王国,自主探究情趣所致啊!

       给孩子以尊重,走近他们的心灵;给学生以自主,点燃他们的兴趣;给学生以钥匙,激活它们的思维,这一切是多么的重要,又是多么的神奇啊!在以后的备课,我除了要备好教材外,更重要的是要备《课标》和学生,在备好三者的基础上写好教学设计,设计导读单,问题训练单。有时还对教学设计作了好几遍修改,通常要用二个小时左右。在上完一课时后,我都会对本课时的教学作一个反思,思考哪些地方学生掌握了,哪些地方学生会感到疑惑,哪些地方还需要老师进行点拨。并及时地记录起来,以备下节课有的放矢。我在备课时都能做到“脑中要有课标,心中要有学生,手中要有教材”。于是,我的课堂上,经常就有了这样的提问:“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吗?”“你发现了什么?”“谁来谈一谈?”“我们认为你行,你来试试,”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我的引领下,孩子们经过思考,提出的问题各具特色。我深深地感到,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我的课堂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在课改春风的吹拂下,我的课堂教学渐渐地走向了成熟。在以往的教育教学中,平时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只会发牢骚,而没有去思考、去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以致于在处理一些问题时很被动。而如今在新课程的教育教学中,我都能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加以认真地思考,分析其原因,善于总结,写成教育教学反思和论文,从一个不爱思考、不善于总结的教师变成了勤动脑、勤动手的教师。

       这些变化和收获使我在教学中变得越来越有主见,越来越有激情。我深刻地领悟到当一名教师所特有的人格魅力。在与孩子们平等的交往中,我常被他们那天真无邪的心灵所陶醉,我常常跟他们一起欢呼,一起感动,一起在成功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在失败中体验失败的痛苦。新课程不仅需要教师转变观念,更需要教师付出行动。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教师的努力,展现给世人的是全新的教学。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教学不是让我们的学生捧上一张张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让学生捧出一个个璀璨绚丽的人生;教学不再是培养会考试、会答卷、得高分的得意门生,而是塑造一个个主动、富有个性、具有创造精神的社会人;教学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讲授,而是教师与学生共度的生命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

       课改之路在延伸,前行的足音更动人。教师就是教师,在教书中教己,于育人中育我,举教改之措,行教改之实,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当然,学生就是学生,但他们是今天的学习人,明天的社会人,在素质教育的涛声里,让他们个个做弄潮儿吧。各位同仁,做职业的执著求索者,让美好留给未来;做学生的快乐同路者,让师魂铸就丰碑;做课改的锐意进取者,让心血芬芳桃李。让我们在新课程的来路上牵手同行吧。我思,故我在;我行,故我雄。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