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班主任的幸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荣 仇夏冰 编辑:王菲 时间:2014-04-14

浅谈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

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   王俊杰   仇夏冰

       科教兴国,需发展教育,教育发展是我们的责任。我认为一个学校要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最高的追求。而学校的发展提高又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它是有诸多因素决定的,应该抓好如下工作,学校才能得到持续稳定发展。

       一、创新教育理念

       作为教育工作者,应一贯主张“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师资水平,培养合格人才,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教育理念。立足实际,推进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要对师生不断的进行思想教育

       学校工作,就象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哪一个部件出现故障,就会出现熄火、停转。因此需要我们不断的去维修保养。在学校工作中,校长和教师关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关系、教师的世界观、价值观等都需要我们去认知、理解、唤醒、陶冶、引导和教育。要达到最佳效果。

       第一、要有一个思想硬、业务强、品质好、善团结、讲原则的学校领导班子,为教师树立良好的形象,去感染去影响,这样才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第二、要营造德育氛围,校会,班会要经常召开,各项教育活动要不断进行,在校内要形成正气压倒邪气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有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熟知我国现行各种法律及有关的教育法规,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使教育走向法制化轨道。

       三、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并注重落实。

       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保障。因此,我们应该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怎么使制度合情、合理、合法,使其在教育工作中起到的调动积极性、克服不良行为的作用,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保障机制。

       四、加强学习,重视教研,狠抓常规,提高质量。

       学习提高是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每一位做教育的人要着眼时代要求,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善于学习、善于思考。使自己认识问题准,解决问题快,成为教育的行家里手。同时要注意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是大家共同提高的有效方式,它可以发挥尖子的带头作用,起到对后进的促进作用,群策群力、共同提高。

       学校确立以“强化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营造和谐校园”为指导思想。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永恒主题”的工作思路。坚持“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学”的原则。提出了“把常规抓好,把细节抓严,把过程抓实”和“把精力用在备课上,把方法用在课堂上,把功夫用在落实上”的教学要求。制定了岗位职责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教学工作中,领导应履行职责,率先垂范,坚持听课,精心指导,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广大教师精于教书,勤于育人,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形成了“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良好局面,教育教学质量才能稳步提升。

       要求全体教师每天坚持签到坐班制,实行集体办公。制定了教学成绩奖励方案,加大了教学成绩奖罚力度。考试结束后,分年级召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并制定相应的赶队措施。在全校各年级实行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的评价制度,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教学管理中,制定了“东街实验小学课堂教学十不准”,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全体教师的作业批改、备课、听课定期进行全面的检查,并评出等级。学校特邀教育局教研室崔仙鱼主任作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指导效果非常明显。广大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涌现了一大批敬业爱岗、成绩优异的优秀教师。我校的各年级教学成绩均名列前茅。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强化教育管理,创建平安校园

       第一、是我们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求真务实,为人真诚,领导和同志要水乳交融,相互信任,从而到达志同道合、同舟共济的目标。

       第二、是既要依法治校,又要注重民主管理;既要听褒奖之声,又要接受批评之词。这样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出现齐心协力,有声有色,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第三、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感恩教育”为核心的“小孝星”评选活动和“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主题班会,使学生学会了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以“中国梦 我的梦”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活动,使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以《守则》、《规范》和《交通知识》为考察内容的知识竞赛,使学生在遵规守纪方面有了新的目标和认识。书画展、拔河比赛、歌咏比赛、广播操比赛、校园歌手大赛,以“校园生活”为主题的口头作文竞赛等一系列校园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团队意识,培养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和他们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积极进取精神。

       第四、学校在安全工作中始终坚持“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职责上明确到人,措施上落实到位”的原则。成立了学校安全领导机构;健全了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严格实行了领导值周、教师值日、学生执勤制,随时解决突发事件;认真排查安全隐患,一旦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并及时上报;定期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心理健康辅导”、“班会课”等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防震、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水灾、防传染病等有关常识,并进行书面测试。对在学习和安全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学生定期召开问题学生座谈会,帮助其树立信心,指导其改正缺点。学校开展的每一项大型集体活动都提前制定安全预案,并明确责任,严格措施,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做到了让学生平安,让家长放心,让群众满意。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和谐稳定。

       六、抓好过程,搞好评价。

       一个学校的成败,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因此我们要抓好每个环节,抓好每一件小事,需要我们善于思考,勤于督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建立奖惩机制。奖惩兑现,就需要我们作出科学合理,全面的总结评价。评价的方法和措施,要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减少偏差和失误,使广大教师乐于接受,心悦诚服。这样才能使先进得到激励,后进得到促进,使我们各项工作得到稳定,持续、健康、高效的发展。

       学校的发展就是教师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必定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的质量说到底就是教师的质量。总之,通过加强人文管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这样学校才能充满激情、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学校的事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共 12 页
相关文章